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中国巨石巧打产能调度战
2022-06-09 09:18:35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夏日的晨雾中,上海洋山港,满满50个集装箱的巨石玻璃纤维,“登”上了远洋巨轮。

  看似寻常的远行背后,是这家跨国企业的腾挪妙计。“目前,巨石海外工厂产能利用率已超100%,依然供不应求。我们迅速响应,紧急将国内产能调配到海外市场。”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营销总监张志坚说,今年3、4月,公司外销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巨石是上游基础原材料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下游市场不畅,致使国内需求下降,销售承压。由于巨石生产线的特殊性,一旦开机必须24小时不停作业。国内产能停不下来、产品销不出去的双重夹击下,企业压力空前。

  情势胶着之时,公司决策层在梳理全球业务时却发现,公司两大海外工厂订单旺盛,根本来不及生产。于是,内销与外销之间进行产能互济,成为破局之策。一场全球产能调度战在巨石悄然打响。

  “我们火速完成了所有生产线人员、工艺、设备的调整,使之适应海外订单需求。”巨石集团国内生产总监沈林说。

  说易行难。由于国内外产品不同,公司的原材料储备必然要随之调整。在交通不畅、物流受阻的情况下,原本轻而易举的事情变得万分艰难。今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巨石供销党支部专门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突击队,在桐乡一线交通卡点靠前协调,帮助货运司机办理手续,全程护送到公司仓储中心,再送回高速路口,让原材料及时入库,为后续顺利生产打下基础。

  “抢先一步拿到原材料就意味着抢先一步占领市场。公司上下每一个细胞都被充分激活,各自发挥出最大潜能。大家只有一个目标,产得出、卖得掉。”张志坚说。

  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巨石生产的玻璃纤维运输面临多重困难。面对这一情形,巨石主动联系企业所在的桐乡市相关部门寻求协助,明确了物流需求,提出申办通行证。相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办好去往上海洋山港的通行证,打通货物运往港口的通道。同时,巨石及时了解疫情期间洋山港货运信息,抢抓窗口期,锁定集装箱舱位,加紧发送之前因国际航运受阻而积压的订单。

  对巨石而言,这种调度已从危机下的应激反应升级为一种全新能力。疫情突发的2020年,公司就曾根据各大市场需求变化,探索全球产能的快速调整,一度将海外市场占比下调至30%。去年,随着海外市场逐步复苏,这一比重又及时上调至35%,今年有望达到45%。相机而动,巨石全球产能调配的快速反应能力,正是在一场场危机的倒逼中练就的。

  在畅通国内市场上,巨石也有新招:在桐乡本地打通一条微循环产业链。

  眼下,桐乡市文华南路上卡车如梭。刚下生产线的巨石玻纤,就被卡车运到附近的华美新材料公司。在华美车间,细长如丝的玻纤将变身风力发电叶片用的拉挤板材或汽车轻量化用的复合材料。

  “用我们生产的拉挤板材,可以大大压缩下游风电企业制造叶片的时间,契合了国家‘双碳’目标,市场十分火爆,新能源汽车也是同理。”华美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球玻纤龙头,巨石也是桐乡本地复合材料产业链链主。在桐乡本地构建一条竞争力强的新材料标志性产业链,是巨石所想,也是桐乡所愿。循着这条思路,巨石加速布局。

  “从巨石到华美,不过一两公里路,运输成本可忽略不计不说,关键是一旦发生疫情这样的极端事件,双方互为产业链上下游,可将影响降至最小。”中国巨石发展战略部总经理沈国明说。

  目前,桐乡本地已有几十家围绕着玻纤材料的上下游企业,一条产业链逐渐成型。

  “面对困难,万万不可消极等待,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困难要靠发展解决,这是巨石的危机生存法则。”中国巨石总裁张毓强说。(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吉文磊 通讯员 魏平 徐潇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