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
2022-06-24 09:2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西王寨村位于临泉县城关街道西北部,距县城约12公里,系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定点帮扶村,下辖8个自然村,耕地面积4472亩,农业总户数1597户,总人口6009人。

  自2014年10月以来,中储粮安徽分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央企帮扶职责,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带领村民踏上乡村振兴之路。7年多时间里,一批又一批优秀驻村干部将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地挥洒在西王寨村,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引领促发展

  西王寨变了,从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坚强战斗堡垒的标杆;从一穷二白的“后进”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的典范村;村集体帮助外出务工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兼顾了家庭和农业,干净整洁的农家院飘出幸福的歌声。驻村干部将党建工作转化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最大动力,坚持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助力党建,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振兴的有效途径。2021年,该村被评为“五个好”村党组织。

  真帮实干促提升

  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0余万元,并积极争取配套资金,实施了一系列利村利民的民生建设。7年来,共修建道路14.5公里;巷道6000平方米;267盏太阳能路灯安装,100kw光伏电站,867㎡扶贫车间,7000㎡农民文化广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提高村民办事效率,改善村两委办公环境,驻村干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解决建设用地,出资建设680㎡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再上新台阶,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NeoImage_副本

村内道路整修前后对比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3

扶贫车间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4

光伏电站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5

党群服务中心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6

文化广场

  产业发展促兴旺

  只有产业振兴,乡村发展才大有可为,中储粮安徽分公司领导多次深入该村调研,驻村干部积极探索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项目,该村3660亩薄壳山核桃种植被列为国家储备林建设基地,100亩葡萄园、80亩冬枣、70头肉牛、食品加工厂、临泉白山羊等种养殖家庭农场势头正旺,村集体经济从帮扶前的“负数”,发展到年均收入约50万元,一跃成为“富有”村。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7

薄壳山核桃种植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8

肉牛养殖

  人才扶持促振兴

  教育帮扶,功在千秋。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在该村设立教育奖励基金,通过奖励资助、表彰鼓励等措施,在该村形成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把学生送出去,把成才的学子留下来、用起来,实现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自设立奖励基金以来,先后有115名学生获得教育资助,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7万元。

  环境整治促宜居 

  在为该村新建基础设施的同时,驻村干部注重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营造干净、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注重发挥全体村民的主体作用,着力改善该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积极引导村民自觉维护乡村环境卫生,使建设美丽家园成为每一个村民的自觉行动。

阜阳临泉:帮扶发展不停步  西王寨村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9

如今的村容村貌

  如今的西王寨,条条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幢幢小楼拔地而起,山核桃等果树连接成片,辛勤劳作的村民脸上溢满了笑容,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华丽蜕变。(文/图 王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