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怒江兰坪:山区农民有了致富“良方”
2022-06-29 09:37:0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山区农民有了致富“良方”

怒江兰坪:山区农民有了致富“良方”_fororder_7e

中药材订单收购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摄

  盛夏时节,走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一心堂(怒江)医药产业园区,一株株云木香茎叶翠绿,肥厚宽大,散发出阵阵清香,工人们趁着晴朗日,整地除草,补种苗木,给晾干的云木香根茎包装外运,一派忙碌景象。

  通甸镇是兰坪县商旅互市和对外交通交流的枢纽,地势平坦,海拔高,气候严寒。过去,当地普米族、白族等群众靠传统的玉米、荞麦、洋芋、芸豆种植和猪鸡牛羊养殖为生,经济收益不高。

  2018年,兰坪县与一心堂签约,成立云中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中药业),利用通甸镇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土地优势,建设一心堂(怒江)医药产业园区,分三期进行以云木香为主的中药材示范种植,开展中药材精加工、深加工和种植技术培训,推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解决兰坪县中药材种植不规范和销售难问题,拓宽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兰坪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很适宜云木香生长,所产云木香味香浓、油气足、不空心,质量非常好。”云中药业党支部书记和利平介绍,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订单”的模式,建设了100亩优质云木香示范种植园和中药饮片厂、中药饮片颗粒、保健品制剂生产车间,示范引导周边村寨和适合种植中药材的乡镇发展中药材种植,将中药材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兰坪特色优势产业。

  通甸村农民蜂石全一边在一心堂(怒江)医药产业园区务工学技术,一边与家人在山地种了100余亩云木香和秦艽。蜂石全说,他的中药材是云中药业订单收购,销路不愁。“再过两年就可以卖了,一亩可以收入4500元,好日子在后头呢!”

  “高温多雨季节,木香根茎容易腐烂,要注意及时排水,清除杂草。”近日,在农户的云木香种植地里,云中药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户木香栽后管理技术。“公司帮助我们统一种苗和种植技术,改变了往年品种多样、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种植户的销售、收益都有了保障。”通甸村党总支书记和应华说,规范化中药材种植,为高寒山区农民群众开出致富良方,让乡村振兴有了新的增收产业支撑。

  记者从云中药业了解到,一心堂(怒江)医药产业园区三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形成以高山道地中药材研究、繁育、种植、购销、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达到年处理中药材2000吨干品、10000吨鲜品的生产产能(包含中药原料初加工),实现1亿元以上的生产产值。药材原料收储(交易)每年达到4000吨以上,推动兰坪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成为云南省中药材大规模规范化种苗繁育和标准化生态种植基地之一,带动6000户以上老百姓参与种植,实现农业产值8000万元以上,帮助兰坪打造云药之乡,让中药材种植业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云中药业在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带动兰坪县6000人次务工就业的同时,以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的方式,在通甸镇、河西乡、中排乡等高寒山区推广种植了6000亩云木香、秦艽、当归、桔梗等中药材,2000户山区群众从中受益。(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熊贵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