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这个“圈”,连起八兄弟
2022-06-29 10:44: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与上海强化对标对接,与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深化互动互助 合肥这个“圈”,连起八兄弟

  前段时间,《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印发,提出安徽将积极构建“一圈一群一带”联动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其中“一圈”即合肥都市圈。去年6月,《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示,明确安徽将打造“一圈两屏三带四区”空间格局,“一圈”指的是以合肥都市圈为主的城镇发展区域。两个规划,安徽在合肥不断画“圈”。

  合肥这个“圈”,成形的时间并不长。2006年,安徽首次提出打造“省会经济圈”,当时成员仅有合肥、六安和当时仍为地级市的巢湖,2009年升级为“合肥经济圈”,2016年才正式成为“合肥都市圈”,目前成员包括合肥、芜湖、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桐城(安庆代管县级市)8座城市,其中蚌埠是在2019年9月才加入合肥都市圈。

  正因诞生时间尚短,合肥都市圈相比同属长三角地区的南京、杭州和苏锡常都市圈等,知名度较小、实力有待提升。合肥都市圈面积、常住人口分别为南京都市圈的96.1%、86.6%,杭州都市圈的116.8%、103.3%,但合肥都市圈生产总值仅为南京都市圈的58.7%和杭州都市圈的73.6%。跳出安徽再看合肥这个“圈”,其发展能级和辐射效应有待提升。

  因此,安徽最近两份规划文件着重下笔合肥都市圈,提出将合肥都市圈打造成为东中部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安徽还将支持合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增强合肥创新标识度,加快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此外,安徽还将打造“轨道上的合肥都市圈”,构筑一小时紧密通勤圈。

  不得不提的是,一些安徽城市加入了江苏或者浙江的都市圈。比如,宣城、芜湖、马鞍山已跨省融入南京都市圈,黄山也跨省成为杭州都市圈一员。2020年11月,宣城成为杭州都市圈观察员城市,不久将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不同都市圈内城市“重叠”,并不意味着“朝三暮四”或者“吃里爬外”,而是使都市圈的边缘地带不再“边缘”,弥补发展落差,寻找发展空间,巩固发展成果,更好形成协同发展合力。

  今年初,《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行动方案》公布,其中提到,合肥将加快建设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同时还将与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形成竞合关系。在安徽最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中,也提出合肥都市圈将加强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多向合滁宁大通道建设,推动港口联动发展,支持合肥、芜湖分别与南京共建分行业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强化合肥都市圈与上海大都市圈对标对接,深化与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的互动互助。(解放日报 记者 任俊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