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近期儿童流感患者增多 儿科专家为家长支招
2022-07-04 14:49:05来源:长沙晚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近期儿童流感患者增多 儿科专家为家长支招 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采访发现,该院发热门诊、呼吸内科及儿科诊室排起了长队,原来近期流感高发,尤其是孩子作为流感高发人群,他们当中不少出现了感冒、咳嗽、发热等不适症状。该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詹红艳建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孩子发热一定是流感吗?

  不一定。很多疾病都会出现发热,且夏季高温,本身就是多种传染病高发季节,不要一发热就自作主张吃抗流感的药物,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指导用药。

  大多数没有并发症的流感患者,症状3至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需要1至2周。如果发热了,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战、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要看医生。如果没发热,出现3种情况也要送医院: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精神萎靡或不愿意交流、嗜睡,哭闹不安、惊厥。

  流感得过了还会再得吗?

  有可能会再得。根据流感病毒核蛋白的抗原性不同,流感病毒通常被分为甲、乙、丙、丁四大类型。人类主要感染甲乙两型,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变异,得过流感还可能再得其他类型的流感,并且流感“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健康人感染流感病毒后3至5个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流感患者发病后的第24至48小时是病毒排放的高峰期。

  流感期间能吃药物预防吗?

  吃药预防流感是不科学的。盲目使用抗流感药物,会造成药物的耐药,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的药物预防,其他人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即可。

  这些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65岁的老年人;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流感来了,怎么防护?

  勤洗手,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多通风,空气流通对环境清洁意义大;减少活动,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注意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接种流感疫苗;佩戴中药香囊,儿童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含量较低,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最适合佩挂香囊。

  进行中医饮食调护,推荐食疗方“扁鹊三豆饮”,将黑豆、黄豆、绿豆三种豆洗净,用开水浸泡30至60分钟,再将三种豆及泡豆的水放入砂锅,补足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煮到豆烂,加入冰糖煮到融化即可。当日煮当日喝,不隔夜,孩子发热时可小口喝,尤其是出汗较多时。对咽喉发炎、扁桃体发炎、手足口病等类型的高烧具有辅助退烧疗效,并对流感、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具有预防作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