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外贸外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变局、把握新商机
2022-07-08 10:49:15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我省外贸外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变局、把握新商机——"追加投资,源自对安徽发展的信心"

  7月的合肥,烈日炎炎,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企业终检车间,一条条印着马牌轮胎LOGO(徽标)的轮胎成品正在传送带上滚动传输;车间外,一辆辆外运大货车满载货物,运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将远销海外。

  今年以来,经受疫情冲击,安徽外贸外资企业的生产恢复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如何应对国内外市场新变局,把握新商机?近日,记者在采访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外资企业时看到,随着物流逐步好转、生产持续恢复,我省外贸外资企业正在走出疫情阴霾,焕发新的活力。

  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是德国大陆集团在华投资的首家全外资轮胎生产基地,于2011年5月在合肥投产,主要生产替换以及原配业务的乘用车轮胎,供给国内以及亚太区中高端轮胎市场。

  “从6月份的预估情况来看,我们的产能完全可以回到疫情前水平,有信心今年能实现两位数增长!”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骥说道。

  对于疫情的影响,王小骥认为,今年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物流受阻、市场低迷,再加上诸多国际因素的影响,原材料、海运成本、能源成本剧增,在二季度特别是在4月份疫情的冲击下,减产较多。“但我们在这一严峻时刻,采用弹性产能,向内要效率,对外提升质量和供应期,基本上做到化险为夷、实现了稳中有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变数和挑战的时刻,大陆马牌轮胎还在安徽追加40亿元人民币投资,布局新产能和新技术,引入前瞻性的制造工艺和产品技术,加速产品线的智能化与自动化。

  “这个时候追加投资,是源自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安徽发展的信心,这种信心,不会因短期市场起落和国际形势变化而中断。”王小骥表示。

  面对变局,有挑战也有机遇,许多外资企业看到了新商机。王小骥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公司积极做好产业配套,为新能源汽车量身打造了一款轮胎,可以通过降低滚动阻力,实现更好的电池续航能力和操控性。

  “在困难中要看到新希望,我们要做时代浪尖上的‘弄潮儿’。”王小骥满怀信心地说。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变局与挑战也可以转化为机遇与希望。

  在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只见各种鞋帽、箱包、服装、日用器皿等商品琳琅满目。“我们是一家以出口日用消费品为主的外贸企业。这些都是出口国外的商品,深受欧美地区消费者欢迎,去年公司进出口额达10亿美元,产品出口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告诉记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欧美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订单有所减少,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广泛联系客户,积极地开发新产品,网上推销等新模式。”柳夕良表示。

  在展厅内,一款款式新颖的冲浪板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款冲浪板在国外很畅销,是卖得最好的一款产品,今年已经成交了1500万美元,全年预计突破3000万元美元。”柳夕良介绍。

  “随着国际航班的恢复,欧美日澳等主流市场形势转好。对于我们这样的外贸企业更是利好,因为我们主营的是日用消费品,具有刚需的特点,一般都属于复苏的‘第一波’。”柳夕良表示,与旅行相关的商品如箱包、鞋类、户外、服装、化妆品等需求预料将强力反弹。

  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该公司实现进出口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箱包增长62%,鞋类增幅47%,服装增长35%,文化办公增长52%。“我们积极抢抓冬季前这一波难得的需求旺季,充分利用欧美降低或取消进口关税的契机,密切联系英美客户,抢得先手,争取订单。”柳夕良说,公司坚持“外贸靠做不靠坐”,积极走出去,坚持不懈地深挖货源企业,充分把握好主营产品具有市场刚性需求的特点,争取经营从“小而全”走向“小而卷”,将小产品做到极致,力争做到全国第一。

  采访中,许多企业负责人都表达了从疫情中恢复发展的信心。一些企业还表示将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在安徽这片“发展沃土”上持续做大做强。(安徽日报 记者 王弘毅 汤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