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2022年郴商大会开幕 掀起全球郴商返乡创业热潮
2022-07-09 16:0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视频制作 曹菲 冯碧玉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7月8日下午,以“‘郴’势而上 商机无限”为主题的2022年郴商大会在湖南省郴州市召开。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发表讲话,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致欢迎辞,郴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阚保勇主持大会。

2022年郴商大会开幕 掀起全球郴商返乡创业热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9115750

郴商大会现场 摄影 曹菲

  大会邀请了在外知名湘(郴)商、新郴商、拟投资郴州客商代表,异地郴州商协会、在郴异地商协会、市内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约400人参会。

  此次郴商大会开展时间为7月8日至10日,接下来两天郴州还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举行异地商会会长座谈会、百家企业郴州行、县市区考察对接等活动,共叙情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推介产业园区 发展开放型经济

  会上,郴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卫东介绍了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基本情况。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位于郴州高新区,充分发挥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突出湘港澳直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

  郴州市政府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就“好平台、好环境、好效果”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推介了郴州国际陆港和临空产业园。

  罗成辉表示,郴州市北湖区地处中心城区,依托优越的区位、发达的交通、繁荣的商贸、开放的环境,布局建设了郴州国际陆港和临空产业园。近两年,郴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照“老乡回家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的方法路径,以大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了三一、龙源等知名企业。同时,还搭建了“品质郴州”中非贸易数字平台,今年5月,湖南金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了50台平板运输半挂车出口至非洲坦桑尼亚。

  据了解,郴州国际陆港位于湘南国际物流园,依托已有的铁路口岸、铁海联运,扩展升级为以铁路运输为枢纽,集合中欧班列、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于一体的海关监管示范区,打造成为了内外商贸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互通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综合型开放平台。郴州国际陆港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3平方公里,大致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功能性、基础性投资50亿元,产业投资150亿元。

  北湖区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一陆一空”的独特模式,这是郴州“强中心城区”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大批郴商返乡 助力郴州市发展

  大会上,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巫冠逸、广州鑫丰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飞、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以及柬埔寨湖南总商会会长吴光华(视频连线)作为嘉宾和客商代表发言。

  吴光华表示,商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柬文化与经贸交流,为中柬企业及政府间的合作牵线搭桥。“我们真诚希望能利用好RCEP和中柬自贸协议构建的桥梁,与郴州商界及全世界各地的郴州侨界携手共进、增进合作,为促进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春风最是家乡好,人间还是乡情浓。近年来,罗新飞积极响应郴州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倡议,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助力郴州经济发展。2022年4月,罗新飞在郴州捐资2亿元并投资实业。同年6月,广州鑫丰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百福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鑫百福供应链公司”,开拓大宗商品上下游市场,提高市场份额,为支持建设郴州国际陆港贡献力量。

  临武舜华鸭业公司是郴州市的本土企业。2020年,舜华鸭业加工厂及直营门店直接解决了2000多人就业问题。临武鸭产业的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振兴地方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胡建文表示:“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我在郴州办企业30年,每次遇到困难之时,都不乏帮忙之人。郴州人爱企、亲企,让企业家感觉到备受尊重。”

  总投资金额610.76亿元 郴商大会成果丰硕

  本次郴商大会成果丰硕,活动期间共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10.76亿元。其中,现场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48.1亿元,涉及电池、智能制造、大数据、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

现场合同签约548.1亿元 湖南郴州举办2022年郴商大会_fororder_图片2

郴州为首批郴州“招商大使”颁发证书 摄影 曹菲

  大会公布了郴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杨宗麒等20名郴州市首批招商大使名单,发布了湖南马上银科技有限公司等郴州民营企业30强名单,三一集团等10家企业被授予“湘商回归”郴州标志性企业。

  此次大会旨在推动“湘商回郴”工作,支持做大做强“湘(郴)商”群体,加强与异地郴州商会和在郴异地商会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商会的平台和枢纽作用。(文 冯碧玉 曹菲 李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