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牟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
2022-07-15 13:3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积极发展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加快特色种植产业培育,同时也增强了农业发展新动能,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牟定县凤屯镇河节冲村委会大平地村位于化佛山脚下,近年因村民外出打工出现了部分山地撂荒的情况。2019年11月,在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及凤屯镇政府指导下成立了牟定启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从楚雄市三街等乡镇引入种植大户尝试种植魔芋。

  魔芋种植大户周光发表示,大平地村的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宜种植魔芋,魔芋品质很好,产量也不错,经过两年试种取得了良好的收成,明年还将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收入翻番。

楚雄牟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_fororder_03

大平地村种植的魔芋

  当地群众看到种植魔芋有不错的收成,逐渐打消了种植顾虑,但魔芋种植管理技术成了村民种植户的短板,启萌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科技人员李金涛来指导农户种植魔芋。

  在农科技术专家指导下,不少农户打消顾虑纷纷种植魔芋。目前,仅河节冲村委会已发展魔芋种植300多亩。“今年我家种了20亩魔芋,比去年种植面积多了一倍,现在魔芋长势非常好,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魔芋种植户张启昌高兴地说道。

楚雄牟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_fororder_01

大平地村魔芋玉米套种

  牟定启萌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抓好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群众”作为目标,立足资源和市场,以服务社员为宗旨,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指导魔芋种植产业逐步走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带动大批农户种植魔芋。

  目前,启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魔芋1000多亩,2021年12月3日被确定为楚雄州州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魔芋种植户的培训力度,积极对接销路,打造示范基地,带领更多种植户增收致富。”启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启德对未来的发展之路信心满满。

楚雄牟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_fororder_02

农科人员田间培训魔芋种植技术

  牟定县现有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魔芋种植面积达3510亩,亩产达到1万元以上,共带动全县1300多户农户种植魔芋。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承文介绍,通过近两年的魔芋种植,村委会集体经济效益和群众增收幅度都明显提升,牟定将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加强魔芋种植技术培训,打造优产、高质、高效的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牟定县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3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部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9个、州级示范社10个、县级示范社38个,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引导,有效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后劲和示范带动能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文/图 吴维东 聂铭 刘洪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