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超级稻双季高产攻关早稻产量再创新高
2022-07-18 13:38:28来源:科技日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7月17日,记者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生前定下的南方稻区超级稻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高产攻关项目,近期正值早稻测产期。日前,由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测产验收专家组,对湖南省衡南县向阳街道清竹村示范展示基地早稻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超级稻验收方法,随机抽取三块田进行机收测产,算术平均亩产再创新高,达686.89公斤。

  据了解,该基地从2020年开始承担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持的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项目,2020年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2021年早稻平均亩产为667.81公斤。同时,在过去两年里,双季周年亩产(含晚稻产量)均突破1500公斤。今年早稻亩产测产数据,比去年产量增长近20公斤,成功实现了早稻产量3连增。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介绍,关于水稻高产,袁隆平在世时总结出四大要素,即良种、良法、良田和良态。今年攻关,选用了由中心选育,产量潜力较高、生育期适中、抗性好的早稻品种“柒两优785”。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衡南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工作专班,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良田、良态方面,则在原有基础上,于年初对基地进行了标准化农田改造,确保整个基地的生产灌溉用水。

  当然,由于标准化农田改造,也导致部分稻田耕作层受不同程度影响,加上今年早稻生长前期低温阴雨天气多,持续时间长,对基地早稻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但也在栽培技术团队根据不利条件及时调整技术方案,以及工作组的精心管理下,实现了水稻产量的“更上一层楼”,为今年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打下坚实基础。

  李建武表示,下一步,栽培攻关团队将把总结三年的栽培成功经验,着力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栽培技术,助力专家在试验田种出的产量,最大程度地落地到农民生产田中。(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