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中卫:“四点发力”检验乡村两级班子
2022-07-18 20:5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乡村两级干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首要任务,就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近日,中卫市抽调干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3个县(区),对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开展“回头看”,40个乡镇、443个村级班子及2885名党员干部接受集体检验,推动换届后乡村领导班子忠诚担当,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

  对照程序标准“查”,重点检验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班子运行的怎么样”是“回头看”的关键。为答好这一问题,中卫市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由县(区)包抓领导牵头,按照“五个看”(对乡镇班子重点看政治建设是否有力有效、发展举措是否清晰具体、重点任务是否落地见效、班子成员是否团结协作、队伍建设是否从严从细,对村级班子重点看领导作用是否发挥、致富带富是否有力、议事决策是否顺畅、党群服务是否到位、组织生活是否规范)和“两步走”(调研组初步研判+组织部综合研判)方式,为乡村两级班子全面“把脉会诊”,逐一开出“诊断药方”;通过深入检视,共查摆解决乡村班子中的具体问题976条,对4个村级班子进行调整优化,14个评为“一般”等次的班子被列为重点对象、实行挂牌整顿,进一步建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促进乡村班子“起步就提速”。

  深入工作一线“看”,重点检验干部是否履职担当。中卫市坚持一切拿成绩单说话,将“回头看”的“主战场”拉到第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各乡镇、村的产业基地和项目现场,通过现场谈话、实地查看、节点对账等多种办法,详细了解新一届班子成员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成效,对能力素质偏低、担当意识较差、工作推进缓慢的及时予以调整或处理,推动乡村干部“上任即实干”。沙坡头区对综合评价靠后的14名干部逐一进行提醒谈话,安排专人结对帮带,将发现的190名表现优秀干部,列入储备库重点跟踪培养。海原县将4名不胜任现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予以免职,发出了“干不好就下课”的强烈信号;围绕了解到的干部能力短板,靶向开展培训2201人次,确保了干部队伍与乡村振兴建设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

  下到村组院落“访”,重点检验群众是否信任依赖。干部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群众心里面都有一杆秤。在“回头看”工作中,中卫市专门增加了听取群众意见环节,要求各调研组成员下沉到村组院落,以老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群众代表等为重点,每村随机走访10户以上群众,收集掌握群众对乡村两级班子和干部最直接的评价,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相关情况一一向乡村班子和干部本人进行反馈,督促立即拿出态度、交出办法、作出反思。“回头看”期间,先后有3名乡村干部因对待群众态度粗暴、被调研组予以约谈,有14条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被列入乡村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绝大多数群众表示,新一届乡村班子更加年轻化、专业化,文化水平更高、争先意识更强,更想为群众办实事,更加值得信赖依托,纷纷为乡村干部点赞,对乡村干部的满意度保持在97%以上。

  紧盯发现问题“督”,重点检验整改是否迅速到位。中卫市注重把“回头看”作为解决问题短板、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乡村自查、调研组排查、县(区)党委核查,全面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并建立换届“回头看”发现问题管理台账,明确由1名县级领导、1名组织部门领导、1名乡镇领导包抓,层层落实责任,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市委组织部、县(区)党委常委会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沙坡头区针对发现的168条阻碍乡村发展的难点问题,配套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31个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新突破。中宁县结合“回头看”,制定《中宁县小微权力事项指导清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村干部人事档案,清查一批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慢、效果差、能力不足的村级党组织,不断提升了乡村班子战斗力。(中卫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