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南宕昌木耳乡:油菜作画“绘风景”乡村振兴添底色
2022-07-18 09:19:26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宕昌木耳乡:油菜作画“绘风景”乡村振兴添底色

陇南宕昌木耳乡:油菜作画“绘风景”乡村振兴添底色_fororder_1

  7月15日清晨,一场连绵细雨过后,朝阳照射在宕昌县木耳梁千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一幅以油菜为布、用麦杆作笔,绘有“ 宕昌人厚道,药地道”图案的“油菜画”匠心独具、别致震撼。

  盛夏七月,宕昌县木耳乡千亩中药材基地观赏带套种的油菜花竞相开放,犹如彩虹“地毯”披覆大地,放眼望去,金色的油菜花,芳香的中药材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吸引络绎不绝的车辆为此停驻,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今年来,木耳乡按照县委“1346”总体发展思路,以高原生态特色旅游农业为抓手,依托“生态长廊风情线”观光带建设为焦点,农旅融合、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围绕中药材、油菜籽、小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推广“宕昌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陇南宕昌木耳乡:油菜作画“绘风景”乡村振兴添底色_fororder_2

  “撂荒地”蝶变为“希望田”。木耳乡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打造“桥头堡”、下好“先手棋”、犁好“责任田”,推动撂荒地整治、复耕、增收。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动、群众共创”的整治思路,让2600亩荒地块块有人管,片片有人治,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整治耕地撂荒的“红色引擎”。

  高原小木耳孵出“大产业”。在马莲村富民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社食用菌种植基地里,黑色透亮的小木耳缀满40万菌棒,菇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直播……现场一派丰收忙碌景象。吸引着众多游客和村民前来采摘,体验田园风光。

  乡村振兴底色换“新颜”。走进乡村振兴示范点木耳村,通村水泥道路平坦宽阔,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文化广场宽敞干净……今年,木耳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组织阵地建设为抓手,发挥“三治、三抓、三管、一教化”协同作用,推进西坞、马莲、拉寺等村“厕所革命”以及木耳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全力推动全村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的氛围,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陇南宕昌木耳乡:油菜作画“绘风景”乡村振兴添底色_fororder_3

  一个个特色产业遍地花开、风生水起,助推木耳乡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呈现出了家园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到目前,全乡共完成中药材种植1.2万余亩,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1100亩;党参连片育苗基地350亩;种植蚕豆440亩,油菜660亩;高山燕麦1800亩,野生红芪500亩。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王晓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