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湘潭县:一颗莲子撬动百亿产业
2022-07-19 14:34:29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走进县域看发展】湘潭县:一颗莲子撬动百亿产业

      小小莲子有多大能量?湘潭县给出的答案是——

  一颗莲子撬动百亿产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严婧 李伟

  一颗莲子的能量有多大?湘潭县给你的答案是:湘莲种植面积超10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00亿元。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这里,见成片的莲田荷花绽放,碗口大的莲蓬骄傲地昂着头。所到之处,不时遇到观赏游玩、采摘打卡的游客。粉红翠绿中,荡漾着阵阵欢声笑语。

  湘潭县有近3000年湘莲种植历史,近年来稳坐我国湘莲种植、加工、出口“第一把交椅”,被誉为“中国湘莲之乡”,享有“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盛名。一颗颗莲子,如同一滴滴水珠,折射出这个农业大县的发展变迁。

  护好“VIP”,花式种植促增收

  “我们的莲子产量高、品质优,尤以‘寸三莲’最著名。”说起莲子品种中的“VIP”,湘潭县湘莲发展中心主任李伟一脸骄傲。

  “寸三莲”因3粒莲子连接起来约一寸长而得名。《湖南通志》载:“莲藕胜于他处,藕粉甲于全楚。”然而,受气候土壤、运输存储以及栽培方式等因素影响,“寸三莲”曾出现生物学性状退化危机。

  如何保护这一农业“芯片”?湘潭县成立湘莲研究院,建设400亩“寸三莲”原种场。通过多年提纯复壮,有效控制品种退化,原种纯度达99%,并培育出新优品种“寸三莲一号”。

  “原种场每年可为莲农提供优质种藕40万支,种植2500亩以上,为莲农增收600万元左右。”李伟说。去年,该原种场被确定为湖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从下种、施肥、翻耕、除草、管水,到采摘收获,以前都是靠老经验。”说起这些年种植湘莲的变化,60岁的莲农胡素群打开了话匣子,“后来有了标准基地,专家来了,机械来了,各种种养方式,学都学不赢!”

  在志兴合作社湘莲特色产业园,记者见到胡素群所说的“各种种养方式”。300多亩的湘莲综合种养基地,水面风荷举,鱼戏荷叶间。近两年,湘潭县新增莲鱼、莲虾、莲油等综合种养基地2.5万亩。

  “湘莲种植面积大多为传统种植区,不存在‘与粮争地’的问题。”湘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肖俭平说,近年来,该县编制湘莲产业发展规划,从出台专项政策、增加科技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湘莲产业发展。

  同时,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品牌共享、服务合作、入股分红、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建立带动农户增收长效机制。去年,湘潭县湘莲种植核心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6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4.41%。

  搭上“快车”,农特产品走四方

  土生土长的湘潭县人,对湘莲的感情“是刻在骨子里的”。

  “剥100颗莲子,可赚两分钱。”湘潭湘莲产业协会会长胡运庚,至今记得小时候手工剥莲换零花钱的经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莲乡人开始自研单一的脱壳、钻心、开边等湘莲加工机械,刀砍、手摇、脚踩等半机械化的加工设备,告别纯手工加工历史。

  破壳、去芯、去皮、色选……在兴宏运湘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莲子加工生产线有序运转。陈列展台上,摆放着一排排包装精美的磨皮白莲、莲蓉、莲子粉、莲子酒,以及莲子制成的饰品、摆件。

  “以前我们实行‘前店后厂’模式,规模小,产值低。”公司负责人康兰说,“这几年,建了标准化厂房,引进全自动生产线。仅把壳莲加工成白莲这一项,日产量就是10年前的5倍多,去年公司产值超亿元。”

  湘潭县有湘莲企业47家。近年来,该县支持企业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升级和新产品研发,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湘莲精深加工重点项目。全县年加工湘莲20万吨,占全国莲子加工总量的70%。

  “怎么卖?以前是将莲子装包,肩扛着、扁担挑着、土车推着,后来还有自行车驮着,去镇上的集市吆喝。”胡运庚说,“现在可大不同咯!”

  湘潭县建成辐射国内外的湘莲流通体系。在花石镇湘莲大市场,近800个商户门面次第排开。这个全国最大的湘莲交易物流中心和湘莲出口基地,年销售额超25亿元,占全国湘莲市场交易的90%以上。

  为改变单一的线下交易模式,湘潭县大力培训电商人才、组建电商团队、搭建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销售模式。目前,全县有各类涉莲电商60余家,冰鲜莲蓬等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漂洋过海“走四方”。

  “走四方”的不只是农特产品。“湘莲技术也在加速输出。”肖俭平说,“这几年县里有一批莲农带藕种到湖北、江西等湖区租地种莲,湘莲助力乡村振兴的版图在不断扩大。”

  “接二连三”,湘莲产业活力迸发

  “与上次见面时相比,又黑了不少哟!”见记者调侃,90后小伙胡培源笑着迎上来,打趣道,“可不是,湘莲文化节快到了,每天都得去荷花基地跑几趟!”自称“莲三代”的胡培源,特地将办公室的一面墙做成落地窗。一眼望去,万亩荷田尽收眼底。

  胡培源年纪虽不大,在当地名气却不小。他用4年时间,将所创办公司的年产值从400万元增至1.2亿元,带动周边400多名农民就业。

  2011年,胡培源只身远赴广西承包3500亩耕地种植湘莲,却因多种原因亏本而归。挫折没有击败这个打小就在荷田摘莲蓬、捉泥鳅的农家青年,回乡后,他联系当地16名同龄人,成立良源食品有限公司,立志探索湘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我们承包土地种植湘莲,设置观赏区、采摘区、莲鱼共生区,当年仅采摘区就吸引近万名游客打卡。”胡培源略带神秘地说,“我们基地是荷花节的主场区,今年设置了更多‘彩蛋’。一场极具体验感的荷花之旅,正等着大家嘞!”

  山水塑形、绿韵作裳,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近年来,湘潭县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将万亩荷花基地与周边十八罗汉山、花石水库、汉城桥、观政桥等景点资源,以及乌石、韶山红色旅游串联起来,形成“赏荷之旅”休闲观光路线,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莲动潇湘”马拉松越野赛、湘莲地方特色产品展览会、“湘莲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纷纷登场。去年,湘潭县湘莲种植核心区接待游客180余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达4亿元。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湘潭县湘莲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今年全省唯一进入“国家队”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