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2022-07-27 09:53:14来源:开屏新闻网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蔬菜翠绿瓜果香!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盛夏时节,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各地满目翠绿、生机勃勃,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群众脸上堆满丰收的笑容。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在会泽县纸厂乡牛栏江边的大石板、鄢家村等地的田地里、山坡上,一串串花椒挂满枝头。江边村委会江边村民小组的村民鲁远顺种了5亩花椒,已有十个年头了,他说:“今年雨水好,花椒长势喜人。预计今年我家卖花椒的收入在1万元以上。”

  “近年来,花椒每亩最低产值3500元,纸厂乡1万亩花椒可为2766户种植户增加3500万元的收入。”纸厂乡党委组织委员王芳说。

  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迤车镇中河村、鲁纳乡狮子村等地种植花椒12万亩,目前有6万亩已进入盛果期,年产值2.1亿元。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会泽县小江边一带海拔低,记者日前看到,西蓝花、韭菜、小瓜、毛豆等蔬菜长势喜人,桃子、李子、西瓜等水果采摘出售。

  会泽县大海乡泥德坪村村民唐业申介绍说,泥德坪村以种植大蒜和甜脆玉米为主,40亩甜脆玉米初夏时节大量上市。小江村种植芋头500亩、水稻800亩、冬枣300亩、西瓜1000亩。

  大海乡农技人员进村指导群众种植蔬菜、水果、中药材,落实各项惠农措施。“以前,我们在地里种玉米、红薯等,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后来,大海乡政府的技术员教我们种西瓜、洋葱、芒果等,一年可以卖几万块钱,现在生活好多了。”小江村群众刘燕说。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近年来,大海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某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531亩,投资3000万元,发展蔬菜和水果产业。“在合作社的指导下,我们种植石榴、椪柑,政府把水渠、机耕路修通了,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日子越过越好!”布多村群众徐翠萍说。目前,大海乡种植蔬菜4000亩、水果6000亩。

  今年,50亩冰淇淋蜜瓜在会泽县者海镇小新村落户。目前,小新村实验基地里的冰淇淋蜜瓜单个已有2公斤多重,很快就能采摘上市。瓜农对试种蜜瓜成功感到欣喜,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者海镇的土壤、气候都十分适合种植蜜瓜,蜜瓜的生长时间只有3个月。按目前的市场价格算,每亩纯收入约4000元。”瓜农赵东抱着一个成熟的大蜜瓜,乐呵呵地说。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时下,在会泽县宝云街道种植大户杨勇的1300亩苹果基地里,务工人员正忙着对苹果树进行管理,每天每人收入80元。在宝云街道,像杨勇一样通过水果种植带动群众富裕起来的大户很多。

  宝云街道三道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果农在树间套种辣椒,使林间“空闲地”变成“致富地”。三道村猕猴桃种植大户钱以云说:“果树林下套种辣椒,是一种资源多重利用的高效经济模式。”

  宝云街道在果树行间套种农作物4000亩,套种率达50%,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宝云街道种植的葡萄、苹果、桃、猕猴桃、梨等特色优质水果面积达8100亩,年产值2430万元。

曲靖会泽:特色水果时鲜蔬菜俏销市场

  特色蔬菜助农增收

  夏季,在会泽县迤车镇中河村某蔬菜种植基地的160个标准塑料大棚内,郁郁葱葱的韭菜即将变为韭黄,嫩绿光滑的西葫芦到了采摘期,长势喜人的四季豆生机盎然,刚移栽下的番茄苗茁壮成长,青翠欲滴的结球甘蓝即将上市,这些与大棚旁边的蔷薇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

  “我们基地种植的蔬菜都是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的,并且实现了产销对接。韭黄按照订单销售,各种蔬菜主要配送到迤车镇、马路乡等地的45所中小学校。”该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以土地流转付租金、吸纳村民务工发工资、收购农家肥让农户增收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户均增收5000元,既丰富了城乡“菜篮子”,又鼓起了村民“钱袋子”。

  迤车镇最北边的店子、石桥、坪子3个村地处牛栏江流域的低热河谷地带,光热资源丰富。今年,这几个村种植蔬菜500亩,西葫芦、辣椒、茄子、青豆、西红柿在春季已经上市。“西葫芦每亩收入在9000元左右,现在已经重新整地种上了玉米,再过一个月还要在玉米地里套种红薯、花生,让村民多渠道增收。”店子村党总支书记赵升安说。

  迤车镇西土村在致富带头人鲍林传的带领下,采取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施畜禽粪污管引还田工程,种植300亩优质西蓝花、马铃薯、辣椒等,又种植1500亩蓝莓、桃子、苹果等,走出一条绿色高效、循环发展的致富路。(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刘光信 尹永权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