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中卫:全面加强“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2-07-28 18:4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确保“一肩挑”干部专心谋事、安心干事,中卫市多点发力,强化监督,全面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把“一肩挑”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治理优势。

  严把选人标准,严格备案管理

  “严格提名人选资格审查,建立县级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集体会商、集体研判,严格对照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负面清单,对换届提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联审,有效杜绝“带病参选”现象”。海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建勋说。

  据了解,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中卫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注重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和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成“一肩挑”干部,全市实行“一肩挑”的村共361个,占比达81.5%,较上届提高33%,“一肩挑”后村“两委”班子政治功能、致富带富能力、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明显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同时,该市坚持“备管结合、重在管理”,对村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换届、届中调整由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备案管理,有效破解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履职情况掌握不全面等问题。

  重视培育帮带,健全制度机制

  近年来,中卫市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内容,采取聘请高端师资,党组织书记上讲台,一线干部现身说法、现场观摩评促等形式,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等“一肩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努力提升“一肩挑”引领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同时,全面推广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采取“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全市340名老乡镇、老支书、老同志帮带371名“一肩挑”和基层年轻干部,帮助提升履职能力。

  中卫市探索建立“一肩挑”干部“双述双评”制度,让“一肩挑”干部每年向乡镇党委、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述职,接受乡镇党委、党员和村民的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干部评优评先、补贴报酬挂钩,倒逼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一肩挑”人员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参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筑牢“一肩挑”人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为“一肩挑”人员撑腰鼓劲,增强“一肩挑”人员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底气。

  中卫市创新开展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村(社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党建+档案”机制,围绕“五有三规范”目标,明确“8+X”收集内容,在全区率先为村干部建立人事档案和业绩档案,一人一档,集中管理,着力推动村干部职业化体系化建设。

  规范议事决策,严格“三资”管理

  村级民主议事不规范,扯皮纠纷、人心不齐是耽误发展的主因,为此,中卫市探索制定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的具体措施,把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55124”决策流程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与村干部的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党组织提议和党员大会审议分别置于“两委”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之前,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发起,党员大会先于村民(代表)会议表决,让村党组织履行领导核心有了具体抓手,村级议事更加规范,群众心里更加敞亮。

  中卫市全面推行“村财乡管”,村级资金、账务全部由乡镇“双代管”,建立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配备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将村级收入、支出等纳入村财乡管管理范围,严把项目支出关、开支审批关、财务公开关,确保农村资金使用安全;强化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审计,在村“两委”换届期间,各县(区)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了村级“三资”核查,对2803名村“两委”成员离任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

  “近几年,我们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通过公示栏张榜、微信群告知、大喇叭播报、村干部走访、村民代表会议通报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公开村级事务,换届以来累计公开村级事务140余项,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心中有了一本明白账”。中宁县舟塔乡潘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仲琪说。

  强化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中卫市积极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推行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选配政治过硬、群众信任、办事公平、责任心强的人员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修订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强化“三资”管理业务培训,加强对村务决策、资产管理、项目工程、政策落实等全过程、全链条监督。2021年换届以来,各村监会督促村“两委”公开事项达17500项,累计审核把关村级资金5.26亿元,有效保障了“三资”管理使用的合法合规性。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中卫市创新“廉情诊所”监督机制,由乡镇纪委书记任主任,村监会干部任成员,每日值班“坐诊”,受理群众来访举报。据统计,“廉情诊所”设立以来,全市443个行政村“廉情诊所”累计接待群众3.6万人次,督促协调解决民生问题15500多个,向乡镇纪委移交问题线索42件,立案4件,问责5人,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党委书记李学亮表示,2021年以来,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利用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在何滩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从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实施,引进吾特(宁夏)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宁夏中奥体育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协议等,村监会全程参与,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确保了村干部在项目建设中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越界线,何滩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卫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