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178家世界500强扎根长沙
2022-08-08 16:41:01来源:长沙晚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178家世界500强扎根长沙 今年1月至6月,长沙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2.7%,全方位服务让好品牌留得住长得大做得强

 

178家世界500强扎根长沙_fororder_1

制图 何朝霞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位于长沙的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上榜。

  春江水暖鸭先知。长沙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便利,经济总量过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首店”、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消费之都 “首店经济”火热

  夏日的长沙,迎来暑期游客潮,各大“首店”消费热度直线上升。

  长沙国金中心的路易威登、大悦城的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宜家的美食餐厅……这些“首店”前的排队热潮,正是长沙“首店经济”火热、新业态“群雄逐鹿”的缩影。

  首店经济无疑是当下热词,也是年轻消费者追捧的热点,更是长沙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2022年上半年,不少首店品牌入驻长沙零售物业,如:寰映影城、Gentle Monster、VIA DANTE、QQfamily等。据不完全统计, 2021年长沙引进首店达146家,数量创历史新高。

  “首店”激发城市商圈活力,也成为城市消费升级提速的主要载体。早在2019年,长沙便与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一起,跻身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十大城市之一。

  投资热土 吸引178家世界500强

  近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中国上榜企业145家,共分布在39座城市,长沙因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而首次上榜。

  事实上,近年来长沙的世界500强“朋友圈”越来越大。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22年新晋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博世长沙工厂成功入选。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是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11月在长沙经开区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德国博世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工厂,也是落户长沙较早的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公司自2005年1月正式投产以来,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12年、2016年进行了四期建设,总投资超过25亿元。

  近年来,来长投资的外商热情不减。德国巴斯夫等境外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相继落户长沙,落户长沙的世界500强已达178家。

  长沙是兴业宝地和投资热土。今年1月至6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7%,总量占全省90%以上;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106个,总投资1381.1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4个,占比69.8%;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个,总投资545.8亿元。

  不断涌入长沙的“三类500强”企业,在经济体制创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集群培育、出口结构优化等方面对长沙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引领着长沙迅速融入全球经济的大潮。

  “长沙情结” 看好营商环境发展前景

  世界500强企业的商业嗅觉十分敏锐。对于这些商业巨头,扎根一座城,便是对城市发展潜力最实在的认可。

  2021年9月,全球“新能源巨头”巴斯夫收购湖南杉杉能源51%股权,合资组建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并将锂电材料亚洲研发总部、正极材料中国区行政总部设立在长沙。

  “看好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长沙在中国乃至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链中的优势地位。”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Marc Poetzsch说,希望参与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前5月,巴斯夫杉杉电池长沙区域已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6亿元,同比增幅30%。目前,该公司正全力筹建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基地二期工程“三元材料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在长沙取得快速发展的不只是国际品牌企业。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2016年落地长沙高新区,专注于半导体产业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公司2016年至2020年业务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40%。今年1月至5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长沙在退税以及通关时效上,让企业感受到了国内一流的效率。”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董事张继敏为长沙点赞。

  产业链完善、机遇叠加,长沙为品牌企业投资兴业提供广阔舞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商务部门将提供全方位投资促进服务,让好品牌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做得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