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沧源:国门新村安居乐业
2022-08-19 09:08:2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国门新村安居乐业

临沧沧源:国门新村安居乐业_fororder_5d4

永和社区国门新村 供图

  佤乡的清晨,碧空如洗、青山如黛,位于中缅边境的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永和社区国门新村显得更加秀丽隽美。

  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竣工的国门新村,佤族特色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清爽精致的农家小院里,蔬菜葱翠、绿意盎然;道路两旁鲜花争艳,花随风动。

  “原来的村子受地形条件限制,150多户人家挤在1公里外的一个小山包上,环境脏乱,生活不便。”佤族村民鲍艾保说,2019年,64户238名佤族群众载歌载舞喜迁新居,住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寨子。“这里风景好、环境好,房子漂亮,交通方便,像是住进了景区里。”

  对于鲍艾保来说,搬到新寨子后,除了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质的飞跃,更值得高兴的是,新村还规划建设了商贸物流区、边民互市场所。他说:“以后商品可以就地交易,节约运输成本,做生意就方便多了。”

  作为永和口岸的综合服务功能配套,国门新村除了居民安置区外,还规划建设了商贸物流区,包括口岸商贸物流中心、边民互市查验货场和危险化学品停放场所,不断完善口岸综合服务功能。目前,各个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按照口岸服务、国门形象、边关风情、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定位,国门新村展现出新气象,燃起了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激情和希望。

  “我们寨子这么漂亮,以后会越来越热闹,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做。”村民李明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如今搬进了新寨子,率先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李明笑呵呵地说,如今在家里就能赚钱,不用再到外面奔波了。

  “抵边区位、民风民俗、特色饮食是国门新村发展旅游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把国门新村打造成集山水风光、人文民俗风情、边境特色村寨和乡村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精品旅游村庄。”永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鲍辉介绍。依托佤族“摸你黑”狂欢节、新米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永和国门新村积极推进集吃、住、游、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建设。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户开办农家乐、开发民族特色手工织品,使旅游产品更加多样化,让佤族群众在美丽家园中安居乐业。(云南日报记者 赵丽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