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德宏盈江:奏响边疆党旗红的壮丽凯歌
2022-08-22 14:3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打造立体化的管边控边体系,面对境外疫情、战情双重叠加的严峻态势,把“三项建设”作为压倒一切的“一号工程”,各级党组织以家国情怀感召群众、以实干担当带动群众、以组织阵地凝聚群众,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力量,打响了一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战和全体边民齐上阵的人民战争。

德宏盈江:奏响边疆党旗红的壮丽凯歌_fororder_1

军民联合巡查边境村镇

  盈江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州西北部,总人口32.57万人,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为主的26种民族。盈江边境线全长214.6公里,有9个沿边乡镇22个抵边行政村,是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的黄金口岸通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盈江县下设党(工)委20个、党总支132个、党支部1113个,共有党员17254名。按照“五级段长制”工作部署,将214.6公里的边境线划分为198段,由县委书记任总段长,3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任抵边村边境线段长,70名乡镇领导挂任抵边自然村边境线段长,210名村组干部作为最末一级段长。同时选派26名县级段长包保37条非法通道,向9个边境乡镇各增派1名县级段长驻点开展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7月9日,盈江县委公开发布《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起了盈江历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组织动员热潮,“护卫家园防线、守卫神圣国土”成为全县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项建设”之初,100余家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积极响应,纷纷调拨发电机、电焊机、切割机、吊车、挖机、大型运输车辆等设备投入“三项建设”;后方群众、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发捐资捐物439.63万元支援前线,6个非抵边乡镇3天之内集结突击队员3000余名紧急驰援,全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了党群齐心、众志成城、同心同向推进“三项建设”的磅礴之力。

德宏盈江:奏响边疆党旗红的壮丽凯歌_fororder_2

走访边境村民家庭

  面对“三项建设”艰巨任务,盈江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一线靠前指挥,每日视频调度,不分白天黑夜推进工作落实;32名县级段长,434名乡、村段长开展“脚步丈量国境线”行动,5天时间摸清边境线形势、地貌;3名县处级领导具体负责分头推进物理隔离设施、抵边联防所和技防项目建设;9名县处级领导、9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迅速进驻9个抵边乡镇,现场指挥、调度施工力量;16个县直机关主要领导、40余名专家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资源扎根“三项建设”最前线,精准分析、研判、解决问题。

  同时,盈江县抵边乡镇、行业部门和施工企业组建施工班组,实行任务交接和库存盘点清单化措施,创造条件、排除万难,全力推进“三项建设”。3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各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冲锋在前,与施工队员、突击队员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干担当和艰苦奋斗树立了形象、作出了示范,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三项建设”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自发组织、主动请战、无偿上阵交织成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在214.6公里的边境线上,奏响了“三项建设”的壮丽凯歌。

德宏盈江:奏响边疆党旗红的壮丽凯歌_fororder_3

翻山越岭严控边境疏漏

  214.6公里的边境线、110段铁丝网建设任务、上百个施工班组同时发动、日均投入上万人的“战斗”,如何把广大人民群众力量有序有力地组织起来,做好战斗、保供、后勤各项组织工作,成为了盈江县“三项建设”期间必须攻克的难题。“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三项建设”期间,盈江县各级党员干部争做先锋,各族人民群众化身为战士,党群同心、合力攻坚,扛起了护卫边境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取得了“三项建设”的全面胜利。

  2021年7月以来,盈江县依托网格单元、巡防队伍、值守卡点成立临时党组织387个,“三项建设”全面铺开后,临时党组织在兼顾常规工作的同时,作为各级党组织的补充力量,全线转战“三项建设”,或前线组织调度、或后方保障急需,组织领导覆盖了“三项建设”的每个班组、每个责任段、每个攻坚区,实现了整个指挥体系实体化、扁平化运作。通过组织发动、旗帜引领、党员带动,12余万边民投工投劳,非抵边乡镇群众分头支援,投身“三项建设”的广大人民群众分工明确、协同作战、秩序井然,凝聚了盈江力量,也跑出了“盈江速度”,浇灌出“三项建设”工作的稳固根基。(文/图 德宏州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