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成功举行
2022-08-24 14:4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2022年8月23日,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的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对话会主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共谋区域发展”。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作主旨发言。

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成功举行_fororder_1

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现场

  邓波清表示,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成为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又提出落实倡议的具体措施。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中国援外主管部门,积极参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加大对全球发展事业的投入,同时中方将提供10万个研修研讨名额,并且即将挂牌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牵头建立项目库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

  邓波清说,中国和南亚国家山水相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南亚国家面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以及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时,中方向南亚国家提供了真诚支持。中国—南亚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持续推进民生援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大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夯实社会发展的基础,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授人以渔”培养人才。

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成功举行_fororder_2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

  邓波清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震荡,世界经济恢复面临严峻挑战,南北鸿沟持续拉大,南亚地区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中国愿同南亚国家携手努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率先在南亚地区落地。中方提出三点设想:一是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有效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愿同各国商签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制订三至五年发展合作规划;二是加强务实合作,在减贫、抗疫、粮食安全、民生、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打造更多品牌项目,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三是共同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愿与阿联酋等有意愿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在南亚国家开展三方合作。

  与会各方围绕“携手同心,共同发展”和“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等议题进行坦诚和务实交流,参会国感谢中国政府为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以及疫情防控提供的真诚支持和帮助,积极评价中方举办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平台,各方更加清楚认识到南亚地区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愿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区域发展合作,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富汗、阿联酋发展合作主管部门代表,中国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进出口银行相关司局以及云南和西藏外事办负责人,相关智库和研究机构专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及驻南亚有关使馆代表出席会议。(文/图 云南省外事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