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长沙望城响堂湾社区:“三步走”推进党员“闪亮”在基层治理一线
2022-08-30 11: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闪亮工程”,是长沙市望城区为发挥党员作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领域进行的一项创新,通过结合不同领域党员实际,在农村党员中实施“星火”计划,推行党员联系群众“敲门行动”,形成乡村振兴星火燎原之势;在机关、街道社区党员中实施“星光”计划,开展党员亮身份包楼栋,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焕发光芒;在两新组织和其他领域党员中实施“星耀”计划,引导党员争当标杆示范,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释放能量。推动党员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望城区白沙洲街道响堂湾社区是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新社区,辖8个楼盘小区,随着新楼盘陆续交付,入住率逐年增长。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畅通小区治理“微循环”,今年,该社区按照“三步走”方法,大力实施“闪亮工程”,建立和完善党员包楼栋机制,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小区治理,让党员“闪亮”在基层治理一线。

  激活红色细胞 做细党员信息“一本账”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如何摸清辖区党员底数,成为响堂湾社区推进实施“闪亮工程”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前提。该社区党总支通过实施“敲门行动”,发动小区党员、物业、网格长、志愿者共100余人,“分网格、分小区、分楼栋”逐户敲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步掌握各小区物业登记的新入住居民信息,动态更新社区居民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志愿者共走访2056户4478人,摸排出居住在社区的党员364名,其中非直管党员占91%。

  为进一步熟悉党员情况,与党员保持密切的联系,该社区党总支发动基层骨干力量,对党员开展入户走访,鼓励党员加入小区党员群、向党员推广介绍“闪亮工程”、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及家庭情况。

       据悉,本次共走访334户党员,全面摸清了党员底数,为落实党员包楼栋机制、党员作用发挥在小区治理一线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强红色堡垒 织密机制架构“一张网”

  “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响堂湾社区党总支结合入户走访,共张贴334块“共产党员户”标识牌,把所有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同时,在各楼栋的入户大厅,还将本栋的党小组、共产党员户、党员承诺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

白沙洲街道响堂湾社区:“三步走”推进党员“闪亮”在基层治理一线_fororder_11

  社区居民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 供图 响堂湾社区

  “虽然我的党组织关系还在老家,但只要看到这块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就感觉自己离党组织很近。”家住奥莱城小区的老党员郭阿姨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按照“两个覆盖”的工作要求,响堂湾社区采取联建方式成立了2个小区党支部和17个楼栋功能型党小组,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功能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实现所有楼栋党组织全覆盖。

  建立党员包楼栋工作机制,以直管党员为主,统筹小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共同参与党员包楼栋,在小区搭建“民情恳谈会”议事协调平台,召集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议事、参与治理,为小区楼栋功能型党小组、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机制保障。

  凝聚红色力量 共绘基层治理“一张图”

  “微光汇聚,熠熠生辉。”为了让社区楼栋内的党员相互之间尽快熟络,响堂湾社区党总支通过开展小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统筹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小区治理座谈会以及组织在职党员举办亲子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让他们彼此间有了进一步的交流,从而让党员包楼栋机制发挥最大的作用。

  据了解,响堂湾社区自成立楼栋功能型党小组以来,开展在职党员线下见面活动20余次,近200余名党员参加。

白沙洲街道响堂湾社区:“三步走”推进党员“闪亮”在基层治理一线_fororder_33

  在职党员线下交流 供图 响堂湾社区

  疫情防控期间, 响堂湾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奋战在核酸检测、门店巡查、上门摸排、志愿服务一线,筑牢守护群众安全的“红色”防线。在基层治理中,围绕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治安稳定等方面,党员们建言献策,主动收集和反馈居民意见建议,为推进响堂湾社区治理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该社区党员搜集民情信息78条,反馈居民问题36条,有效处理问题32个。

  此外,该社区党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聚焦党性教育、政策宣讲、健康养生等方面,积极开展公益宣讲活动。如党员唐美玲老师坚持每周三下午在雷锋驿站教大家学习剪纸,党员谢国红医生结合自身丰富的中医工作经验为辖区老年朋友讲授中医养生课,退休党员陈新俊在暑假为中小学生上党课......

  据统计,响堂湾社区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40场,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白沙洲街道响堂湾社区:“三步走”推进党员“闪亮”在基层治理一线_fororder_44

  在职党员利用自身特长开展志愿服务 供图 响堂湾社区

  下一步,响堂湾社区党总支将持续推进“闪亮工程”,进一步完善党员包楼栋机制,以小区党支部和功能型党小组为主体,不断拓宽党员参与治理的深度、广度和热度,形成多元治理合力、探索党员作用发挥新思路。(望城区白沙洲街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