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动感”张家界:青春作伴竞飞扬
2022-09-07 13:12:18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国际张”的七十二变】“动感”张家界:青春作伴竞飞扬

“动感”张家界:青春作伴竞飞扬

  (7月23日,跑酷选手在张家界天门山参加“云纵天梯”跑酷大赛。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梅 刘涛

  在天门山,跑酷运动员在150米的垂直落差,完成360度空中转体等高难度动作;在百龙天梯,“中国蹦极第一人”段树军,在尖叫声中挑战“高空极限荡绳”;在武陵源彩色公路,60名自行车爱好者骑行于绿水青山间,畅享运动奇趣……

  为助力即将召开的首届湖南旅发大会,近期,张家界推出各类极限活动,发展多项运动,藏在“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间“动感”张家界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专业人士的“圣地”

  7月下旬,张家界天门山“云纵天梯”跑酷大赛开启。999级台阶,近300米的长度,150米的垂直落差,108组障碍道具,60余名国内优秀跑酷运动员从天门洞口一路向下。他们像精灵一样跨越重重障碍,在空中完成一次次高难度动作,酷炫灵动,动静皆奇,在青翠葱茏之间尽情释放青春活力。

  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召开在即,天门山借跑酷之洒脱,融国风之诗意,特举办这场“国风卷轴上的跑酷大赛”,展现张家界集时尚、创新、趣味等于一体的运动新形象,为旅发大会召开营造氛围。

  天门山与极限运动结缘已久。2011年,来自美国的全球顶尖翼装飞行高手杰布·科利斯成功飞行穿越天门洞,成为世界首位穿越天门洞的翼装“飞人”。他这一跳,将翼装飞行带入中国,带到张家界。

  2012年,全球首届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在天门山举行,9个国家15名顶尖翼装飞行高手轮流从天门山顶约1400多米的悬崖起跳,穿越群峰、云海与索道,上演顶级空中角逐。

  这次锦标赛是翼装飞行运动出现以来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飞行难度最大的一次赛事,此后天门山举办了8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

  除了翼装飞行,十多年来,天门山还举办了自行车天梯速降国际大赛、天门山高山冰雪“冰冻活人”耐寒大比拼、女子高跟鞋走扁带挑战活动等极限运动赛事和挑战活动,被称为世界级“极限运动圣地”。

  勇敢者的“游戏”

  如果说天门山的挑战大赛是专业者的“舞台”,那么在武陵源和张家界大峡谷开展的极限运动项目则是勇敢者的“游戏”。

  “啊……”随着一声尖叫响彻山谷,一个身影从武陵源景区335米的高空一跃而下,在百龙天梯和空中田园之间相距约700米的高空像钟摆一样来回荡摆,他穿越奇山、怪石、田间,与云海和清风撞个满怀。

  8月28日,张家界武陵源百龙天梯首届“高空极限荡绳”挑战月活动进行试跳预演,“中国蹦极第一人”段树军在百龙天梯完成了首荡。

  这次活动为助力旅发大会,提高张家界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地促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而举办。目前,主办方正在免费招募荡绳挑战者,活动将于9月12日正式开启。

  穿戴装备,张开双臂,紧闭双眼,从260米的空中一跃而下,反复多次弹起又落下,这就是全球最高的商业蹦极——大峡谷极限蹦极项目。

  在上线长度360米、下线长度356米的山体岩壁上攀爬,解锁“飞檐走壁”新姿势,这就是飞拉达。

  在全长358米、上下高差302米的峡谷高空,从山的一头滑到另一头,云雾缭绕之时,仿佛穿越仙境,这就是高空滑索。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营销企划部经理罗克文说,2020年7月起,景区先后推出多项极限运动项目。截至目前,高空滑索吸引30多万人体验,极限蹦极、飞拉达等项目吸引近万人前来挑战。

  普罗大众的“乐园”

  一个风靡全球的“运动圣地”,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的舞台,是勇敢的挑战者的基地,还应成为普罗大众的乐园。搭乘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界诸多运动项目也逐渐从专业性向大众化、全民化转型。

  8月上旬,来自全国各地自行车俱乐部的1600名专业运动员和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加了2022张家界武陵源“峰林骑行”自行车穿越赛,选手们在如诗如画的峰林秀水间体验穿越赛的刺激。

  骑行赛刚落幕,规模达5000人的武陵源生态马拉松正在火热报名中。

  为了让更广泛的市民、游客在绿水青山中享受运动乐趣,武陵源依托景区南线的美丽乡村公路建成15公里的自行车骑行道,并在沿途配套休憩、观光、停车区、充电桩、厕所、自助售货机等服务设施。

  此外,武陵源区还推出了峡谷风光骑行线、峰林穿越骑行线、乡村民宿骑行线、花海田园骑行线4条精品骑行线路。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提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为响应国家号召,2019年,室内滑雪馆面积63322.1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体验冰雪项目的张家界冰雪世界正式营业。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杨万福介绍,截至目前景区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未来景区将推出二期项目,打造专业化研学基地,推动冰雪运动走向全民化、大众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