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山珍亮相济南 “云品入鲁”加油提速
2022-09-07 09:00:2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他们为“云品入鲁”加油

云南山珍亮相济南 “云品入鲁”加油提速_fororder_1

野生菌制品展台 云南日报记者 李玲 摄

  9月3日至5日,以“好客山东 云南有礼”为主题的“云品入鲁”专场推介会在山东济南举办。50家高原特色农产品代表企业、200多种云品、云南农产品主产区60名县(市、区)长参加,他们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及超级直播间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参与。

  市场合作空间大

  推介会场内外的活动各有亮点。其中,会场外的展销区格外热闹,许多济南市民在蒙自石榴的展台前驻足,他们一边品尝着蒙自的软籽石榴,一边仔细听着蒙生石榴合作社销售总监张红的介绍:“我们石榴最大的特点就是皮薄、粒满、核软,而且这是古树石榴,在全国很多市场都很畅销。蒙自石榴一般到金秋十月成熟得更好,果子外皮也红得更漂亮,因为参展心切所以摘取了最新鲜的果子,但这并不影响它的甜度。”

  这次跨越千里的“云品入鲁”专场推介会,张红收获颇丰,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9月3日签约的2000万元采购意向协议,她说:“以往我们合作社的产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市场,这次参加推介会也是希望能找到诚心的合作商,把家乡的特产带到更多地方,很高兴通过这次推介活动和当地饭店、连锁商超顺利达成合作。”

  云南代表山珍——野生菌制品展销台也是一块让人靠挤才能勉强看上一眼的“宝地”。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跃先介绍,公司就野生菌开发了野生食用菌冻干、野生菌调味品、野生菌特色小吃等90多种产品,不仅广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还远销日本、韩国、法国等海外市场。“菌类预制菜是我们这次推介的重头戏,比如松茸鸡汤、菌汤包等。因为考虑到现今城市生活节奏较快,年轻人没有时间烹饪但又有‘好好吃饭’的需求,我们便开发了这类预制菜产品,制作起来非常方便,还保证了营养。这次和山东的多家采购商在预制菜产品方面达成了合作。”余跃先说,山东的野生菌市场开发潜力较大,加之能有这样的专场推介会助力,让各家企业都充满了信心。

  云南不仅是野生菌的宝库,还是鲜花的王国。“云花入鲁”也是此次展销会上的一大亮点。复色系月季品种“金辉”是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推介的王牌品种之一,它颜色独特,橙黄色的花瓣周围“镶嵌”着不规则的红色色带。据公司董事长段金辉介绍,“金辉”已经在市场上推广9年,直到现在依旧保持长盛不衰的走势,“近几年,我们公司的‘云秀’牌月季鲜切花连续入选云南省‘十大名花’,‘金辉’功不可没。每年该品种的上市量大约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枝,且单枝花的均价都保持在1.3元至1.5元以上。”段金辉说,现在国内市场鲜花消费需求旺盛,这次来到济南,就想把我们公司质量稳定、颜色漂亮且插瓶时间长的优质花卉推向山东乃至全国。

  教育培训收获丰

  本次活动以干部教育培训“搭台”、高原特色农产品“唱戏”的形式,利用在山东省委党校举办云南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契机,由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牵头,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支持,云南农垦集团承办。

  活动中,云品受到追捧,云南各县(市、区)长的精彩推介也获得好评。县(市、区)长们对这场实操性很强的市场营销课感触颇多。

  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津华说:“回去以后要将所学所思与禄劝县大轿子山中药产业带、‘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创建、云药之乡建设提升结合起来,保障人民健康,提升群众收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昭通市绥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启仁谈道,这次省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让他们有机会走出来学习,收获很大。既学习了经验又开阔了视野,既结识了企业又推荐了产品,既提升了素质又增进了友谊。“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效果,把金江云笋和半边红李产业做大做强。”

  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刀文高感言:“‘好客山东 云南有礼’,以培训搭台推销云南好产品的方式,实实在在。”这次他带着来自褚橙之乡的美味新平橙来,希望能助力新平橙走向全国。

  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帮荣说,省委组织部创新培训交流形式,搭建了展示姚安花卉产业的平台,架起了“云花入鲁”的桥梁。姚安鲜花将在齐鲁大地竞相绽放,花卉产业一定能推进姚安乡村全面振兴。

  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如军为南华野生菌系列产品亮相山东而兴奋。他说:“让外界更加充分地认识和了解南华野生菌,这对我们继续做好‘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认为,这次创新型、实用型的培训,让参训干部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特别是借助“云品入鲁”平台,让丰富多样的绿色云品走向全国,文山三七也借势借力响彻齐鲁大地,真是太好了。

  普洱市思茅区委副书记、区长武咏健说,用普洱之名,扬咖啡之香。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核心是准确定位核心产品,他们将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避免核心产品的同质化。

  “这次培训为勐海普洱茶走入齐鲁大地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勐海茶、恋上勐海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委副书记、县长陶艳感慨不已。

  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庚昌深感此次培训既创新又务实,在他推介了漾濞核桃之后,当天就有一些产品贸易、深加工企业、产业园等主动前来与县上对接洽谈,这让企业感到信心倍增。

  临沧市镇康县委副书记、县长段寿华介绍,镇康素有“世界坚果看中国、中国坚果看临沧、临沧坚果在镇康”的美誉,此次培训班“搭台”、农产品“唱戏”为临沧坚果走向全国搭建了平台,深受齐鲁企业青睐。(云南日报记者 李玲 通讯员 王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