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邵东:开展“三创一争”活动 激活政协委员履职活力
2022-09-08 17: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要充分发挥规划管理职能,优化农贸市场资源配置”“建议对标对表创文标准,打造优质文明市场”……9月8日,湖南省邵东市政协召开“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7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这是该市政协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创新开展“三创一争”,即“平台创特、履职创新、业绩创优,争做优秀政协委员”活动的生动实践。

邵东市政协举办“三创一争”活动 激活委员履职“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1

“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现场 供图 邵东市委宣传部

  平台创特  培育履职新动能 

  近年来,邵东市政协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委员工作室建设为平台,依托政协云APP线上履职,着力发挥“参谋”“服务”作用,强化经济发展“助推器”、凝聚共识“连心桥”、科学决策“智囊团”、民生改善“服务站”功能,进一步培育委员履职新动能。

  截至目前,邵东市政协已建设委员工作室41个,共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化解问题矛盾180余起。

  去年以来,该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工作室因地制宜,发挥行业优势、个人专长,创建特色委员工作室,服务界别群众:驻九龙岭镇的邵东市政协委员将委员工作室设在贺绿汀故居,委员不定期向群众宣讲红色故事;邵东市政协常委胡珠玲利用心理学专业特长,建立“爱心玲姨”个人委员工作室,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展各类公益讲座、心理健康援助、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已举办心理健康科普宣讲45场,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88场,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

  履职创新  激发委员新活力 

  邵东市政协始终注重履职创新,鼓励委员围绕市委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委员联乡贤,携手建家乡”和“政协委员在行动,志愿服务促创文”两大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委员“一线建功”更有成效。

  该市政协所有活动组均根据自身特色和行业优势,广泛联系对接乡贤,动员鼓励乡贤回乡发展。

  邵东廉桥镇、砂石镇、堡面前乡等活动组依托平台、产业优势,引进乡贤开展生物育种,建设中药材、树莓和花卉种植基地。斫曹乡、流光岭镇等活动组积极参与教育基金会建设,促成乡贤捐赠教育基金163万多元、课桌椅800套。教育组、财经组、工商联组等积极鼓励支持本组委员当乡贤、联乡贤。其中,教育组李剑雄委员联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今年以来捐赠爱心午餐费及配套费近700万元,并主动对接企业、各类公益组织捐款捐物近5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6000人次。

  此外,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社区“敲门行动”和街头劝导活动,开展防溺水、禁毒反诈、文明祭扫等宣传活动。两市塘活动组举办了14期“文明市民培训班”,在街道主要干道周围投资新建2000多米的公益宣传通廊,投放创文公益广告700余处。社保组政协委员分赴各乡镇开展“稳岗位、强技能、促就业、保卫生”专题调研,督促各项惠就业政策落实,并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与帮扶。

  业绩创优  展现委员新作为    

  9月6日,在邵东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活动中,驻九龙岭镇、仙槎桥镇、双凤乡的市政协委员围绕“推进产业路建设”进行民主协商,通过建设产业路等一系列举措,助力九龙岭镇油茶、养殖、旅游等产业发展。

  为更好地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邵东市政协组建了9个“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小组,聚焦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村组开展民主协商11次,收集意见建议近100条,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

  聚焦主责主业,邵东市政协开展了“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大型专题协商活动,委员协商议政发言得到了邵东市委高度评价,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批示交办。

  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88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57条,利用政协云提交微建议104条,办理满意率达100%。(文 刘昭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