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盛唐南诏》在云南大理开机拍摄
2022-09-08 15:3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9月7日上午,电视剧《盛唐南诏》在云南大理正式开机拍摄,影片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和表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70家央、省、市、县级媒体平台对开机仪式现场进行聚合直播,620万人次在直播间见证电视剧开机。

《盛唐南诏》在云南大理开机拍摄_fororder_1

《盛唐南诏》开机仪式现场

  精心筹备 填补电视剧艺术创作空白

  在中华历史长河中,蒙氏南诏时期是云南发展进程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促进了云南大部分地区从奴隶社会发展成为封建社会,大大推动了云南经济社会文化的大发展,连接起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贸易交流,实现了祖国西南的大团结,奠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坚实基础,与当时的长安共同创造了中华历史上辉煌的“盛世大唐”,历史电视剧《盛唐南诏》就是依托这一丰厚独有的人文历史资源进行创意策划和组织实施。

  据悉,《盛唐南诏》制作团队2009年开始关注南诏历史这一选题;2015年7月,团队在项目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争取,提出“凸显主旋律云南影视作品商业价值、产业属性、市场规律”的项目实施方向和“党委宣传部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项目运行路径。多年来,项目筹备组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精益求精地研究剧本、与演员协商沟通,筹备拍摄。

  《盛唐南诏》开机仪式选择在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南诏德化碑遗产地举行,也意味着影片将彰显和弘扬民族和睦、文化和谐、宗教和顺、生态和美的云岭大地精神。

《盛唐南诏》在云南大理开机拍摄_fororder_2

《盛唐南诏》主要演员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通过电话祝贺说,《盛唐南诏》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南诏与盛唐交往始终的故事,主题宏大、时间跨度大、故事体量大,填补了盛唐南诏历史在电视剧艺术创作上的空白,将是中国第一部以南诏与盛唐史实为主要剧情的电视作品,对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和现实意义。

  在云南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5个少数民族和汉族群众杂居,4700多万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和衷共济,为世界创造了和睦、和谐、和平的“云南方案”和“中国经验”。云南省广电局局长盛高举在开机仪式上介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的历史电视剧《盛唐南诏》开机,是云南文化强省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中的一件喜事,通过电视剧《盛唐南诏》去传递南诏“遵天道、顺民心”的历史记忆、人文内涵、精神思想,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讲好在云南发生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国故事。

  分点分段分线拍摄 成片将在欧洲播映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负责人介绍,电视剧《盛唐南诏》于2020年6月23日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100个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重点项目,成为全国6部重点历史剧之一;2021年11月被中宣部、财政部评选确定为202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重大项目,为全国唯一一部重点历史剧项目;于2019年10月22日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列为经典外贸产品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上重点推荐,同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成功签订了欧洲市场播映权预售协议,取得了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播映权。

  《盛唐南诏》总制片人王川在开机仪式上介绍,该剧将以“遵天道、顺民心”为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采用“历史主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体现“正剧品味、传奇色彩”的特色,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精心讲述千年之前蒙氏阁逻凤等先民与大唐腐败势力和分裂中华大一统势力针锋相对作勇敢斗争,造就中华盛世大唐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实南诏故事。

《盛唐南诏》在云南大理开机拍摄_fororder_3

《盛唐南诏》开机拍摄

  王川表示,拍摄工作将按照“分点拍摄、分段拍摄、分线拍摄”的方式展开,预计拍摄时间半年。《盛唐南诏》除了选择有影响力的实力派演员外,还将在云南选拔民族特征强的本土演员参演;除了在大理苍洱之地取景,剧组还将去丽江、迪庆,昆明石林、保山腾冲、德宏等众多云南标志化地方拍摄。此外,剧中将使用像《南诏奉圣乐》等有代表性的音乐,还有云南不同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也将出现在电视剧中。

  出品方代表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孙超,齐鲁产投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杨贵霞,山东歌华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宗锐,历史电视剧《盛唐南诏》总制片人王川,总导演延艺,制作总监蔡传道,改编编剧、艺术总监邱怀阳,制片人杨阳、张勇以及演员卢勇、周铁、叶项明、关芯、蓝博出席了开机仪式的现场,并与现场观众互动。

  此次开机仪式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北京云南两地互联互动形式开展;云南省及相关州、市、县部门领导,云南省民族学会负责人出席了开机仪式。(文/图 大理州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