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夜经济”热度依旧
2022-09-13 13:18:38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夜经济”热度依旧 支个帐篷看月亮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暑气渐渐退去,夜晚的人潮依然拥挤。

  “中秋晚上太热闹,五一广场堵车堵了2小时。”9月10日,长沙市民邓女士哭笑不得。

  今年中秋假期(9月10日至12日),湖南消费市场一片红火。据湖南省商务厅对全省37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监测数据显示:中秋假期3天,全省累计实现销售10511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左右。其中,零售业同比增长10.3%,外卖营业收入增长近5%左右。

  “夜经济”实现“城乡互动”

  看灯会、逛夜市、游湘江、看音乐节……湖南的夜晚,总有一款能吸引市民走出家门,投入到夜色的人潮中。

  在步步高星城天地,月光市集挂满了月亮灯,出来“练摊”的年轻人,带来了手工的饰品、泥人、扇子……市民们在摊间散步,可挑选购买一些“小玩意”,有兴致的还可换上汉服,古筝弹奏一曲,一秒置身古时市坊。

  这个中秋,长沙红火的夜市,除了知名的东瓜山、扬帆夜市、四方坪夜市、渔人码头等,还有橘子洲、梅溪湖、圭塘河等围绕中秋主题打造的古风市集,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好去处。

  “夜经济”的热闹不专属于长沙城。中秋假期,长沙雨花区联动怀化溆浦县举办“雨你溆话·夜夜夜夜之夜赏·品茶咖浓情”中秋特别活动,让两地消费者,共赏中秋月,同品雨花、溆浦美食。

  湘潭则颇具创意地发出零售、餐饮夜间消费券,刺激节日“夜经济”。

  “赏月+露营”成为新时尚

  “提前一周就订满了!”在株洲芦淞区枫溪街道,今年中秋假期,湖南理域露营基地“一帐难求”,面对线上不停询问的客户,露营基地负责人无奈地回复。

  “露营+赏月”,成为今年中秋的“最新打开方式”。长沙岳麓区、益阳安化等地,挤满了赏月露营的市民。一家老小,带上帐篷,在规划好的露营基地找一块草地,看打翻了调色盘的晚霞天空,静静等待中秋圆月慢慢升起,别提有多惬意了。

  户外露营持续升温,返乡探亲游、短途游、乡村游继续担纲假日市场主流。“赏田园风光、吃农家美食、住乡村民宿”成为不少家庭的假期选择,带动了湖南各城市周边乡镇和景区的人气。

  常德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和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举行别具特色的中秋假日活动吸引人们入园。景区内推出卡乐星球“月圆中秋”主题活动,中秋节期间,卡乐星球入园人数达3863人次,实现景区门票及综合收入69.6万元。

  购物中心人气旺,月饼、鲜花、家电热销

  中秋假期,全省客流量一边流向郊区和乡镇,一边向大型商场和超市集中。集吃、穿、用、娱为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是城市居民消费、休闲、娱乐的主要去处。

  各大商超也抓紧机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掀起节日消费高潮。娄底各县市区共组织近100家商贸企业举办促消费活动,其中22家重点商贸企业中秋期间销售总额6302.55万元,同比增长18.9%。长沙、常德等地主要商圈人流量较节前高出3至5倍。

  今年中秋节恰逢教师节,在月饼、糕点等商品热销的同时,鲜花、贺卡等礼品也销量大涨。家电销售迎来“金九银十”旺销季,液晶电视、高端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卖得俏。郴州苏宁电器中秋销售45.75万元,同比增长171.6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