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保山腾冲:提高养殖效率 共享发展红利
2022-09-13 09:29:51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腾冲市曲石镇转变农村养殖发展方式——提高养殖效率 共享发展红利

保山腾冲:提高养殖效率 共享发展红利_fororder_ae

牛场防疫人员采血取样 云南日报记者 杨艳鹏 摄

  8月的腾冲市曲石镇江苴社区桂花飘香,益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场长黄春朝正通过视频仔细查看牛场情况。前两年,这家养殖场被评为保山市肉牛标准化示范场,黄春朝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正在申报国家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通过示范引领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黄春朝说,牛场占地26亩,养殖肉牛368头,合作社还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饲草。这几年,合作社除了发展壮大自身肉牛养殖规模外,还采取“公司+合作社+养殖场+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肉牛养殖。

  “牛犊在一岁半时卖给当地农户养殖,一年后合作社回收进行养殖或交易,这样就减少了农户的养殖成本。”黄春朝说,目前有50多户农户同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江苴社区村民杨应虎养殖肉牛已有5年多,陆续和合作社购买了80多头肉牛。“我们跟合作社购买牛犊,卖的时候根据市场价格交易。如果资金周转困难,购买牛犊还可以先和合作社赊账,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腾冲市围绕打造全省肉牛规模养殖示范区、优质种牛扩繁区的目标,创新采取“1+3+6”模式发展肉牛产业,探索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有力推动全市肉牛产业健康发展。腾冲市农业农村局畜牧股股长彭安发介绍,“1+3+6”模式就是在每个有条件的行政村至少建设1个标准化肉牛规模养殖场,每个养殖场设计存栏规模不低于300头,并配套600亩饲草饲料生产基地。为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该市积极推行“国有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养殖大户通过合作社或直接与农户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彭安发介绍,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是由村(社区)党组织流转土地,云南腾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4.2亿元,建设牛场177个,建成后委托村(社区)管理,村(社区)再将养殖场出租给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经营。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与牛场所在社区签订养殖场租赁协议,每年支付村集体养殖场总投资额5%左右的租赁费,租赁费收益由公司和村集体各占一半,既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保证公司的融资还本付息。同时,腾冲市级财政为每个养殖场设置25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调动群众参与、共同受益,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

  “从2020年起,全市肉牛产业每年为177个行政村增加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养殖大户以种植饲草饲料、合作代养、牛场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彭安发说,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后,带动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腾冲市有肉牛生产经营主体567个,其中规模养殖50头以上肉牛的养殖场86个,散户养殖3.4万余户,存栏16.28万头。今年上半年,全市肉牛出栏1.8万头,牛肉产量达0.29万吨。(云南日报记者 李建国 杨艳鹏)

  点评

  村(社区)党组织流转土地,龙头公司融资建设牛场,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租赁经营养殖场,腾冲市肉牛产业已形成高标准产业链,通过探索规模养殖托管服务、借助专业养殖合作社技术平台,实行托管自愿、有偿服务、互利共赢的原则,有利于转变农村养殖发展方式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促进养殖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既提高养殖生产效益,也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确保了各主体都能从产业发展中获利。(省委政策研究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