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长沙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引领制造业新发展
2022-09-20 17:3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李琴):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10位,“全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第12位;先进制造业发展至拥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平均每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1个投资额过5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

  不经意间,位于中国中部的湖南长沙,正逐步崛起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其制造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擦亮智能制造名片 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的地屏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其中有70%是我们公司提供的。”利亚德(湖南)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亚德)财务总监王铁牛自豪地说,他们用自己的视听科技技术向全世界讲述了浪漫的中国故事,展示了中国智能显示产业的实力。

  走进位于长沙望城经开区的利亚德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全自动化设备正有序运行,少数几名工人监测着设备的运行情况。

湖南长沙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引领制造业新发展_fororder_图片3

  利亚德的工人正在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 供图 受访单位

  “我们的工厂自动化程度高,设备也很先进。”王铁牛介绍,自2021年7月29日正式投产后,公司共引入11条全自动化SMT电子加工生产流水线,并引进国际上技术先进、性能优越的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设备,主要用于LED/Micro LED智慧电子显示屏、5G智慧照明装备、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

  “技术创新的价值在于赋能行业。”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图智能)总经理周博文坦言,该公司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做的是“机器人的大脑和眼睛”。

  “长沙有很好的产业发展优势和基础,与其在外创业,不如把技术带回家来。”2016年,湖南人周博文组建了一支汇集机器视觉、图像处理、大数据计算等尖端技术人员的团队,在长沙创办了睿图智能,一头扎进了机器视觉技术的研发。  

湖南长沙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引领制造业新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9114905

  睿图智能总经理周博文(左三)与研发团队进行技术研讨 供图 受访单位

  周博文及其团队深知,关键核心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于是,他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只为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培育出自己的民族品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自主研发了Rsense系列智能边缘终端、AIVI视觉算法软件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开发的机器视觉技术和智能机器人产品应用于2000余家企业,部分产品已经实现进口技术替代。

  无论是专注于智能制造的利亚德,还是为智能制造保驾护航的睿图智能,都是长沙制造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达1254家;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27家(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获评国家级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家、优秀场景9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和第三。

  长沙“智”造勇立潮头,长沙制造高歌猛进。

  把握新材料发展机遇 筑牢制造业底盘

  在长沙望城经开区,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储能电芯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运输车来回穿梭,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湖南长沙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引领制造业新发展_fororder_图片1

  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受访单位

  湖南德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孔祥鹏表示,该项目固定投资75亿,分三期建设,当前项目一期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20GWh,年产值将实现120亿元,届时将带动新能源储能上下游产业的快速聚集,为推动长沙先进储能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能源储能产业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实体支撑,也是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在长沙,一条完整的先进储能系统产业链正加速形成,并向着千亿级产业集群冲刺。

  同样在开展项目建设的,还有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其半导体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6月实现试投产,项目二期于今年7月顺利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税收17亿元。

湖南长沙加快推进产业建设 引领制造业新发展_fororder_图片2

  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建成效果图 供图 受访单位

  “我们把碳化硅和氮化镓这两种物质称为第三代半导体的‘双雄’。”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洁介绍,该公司致力于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碳化硅及氮化镓材料、外延、芯片及封装的开发,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通讯等领域。

  “未来碳化硅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张洁表示,碳化硅材料耐高压、耐辐射、耐高温、耐大电流,在运送电流的过程中可以减少损耗。因此,该材料将会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领域。

  据悉,由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碳化硅研发与生产全产业化基地,是全球第三条、国内首条碳化硅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

  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要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新材料产业的支撑必不可少。而长沙恰巧看准了这一点,不断抢抓机遇,持续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为制造业的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如今,新材料产业已是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其总体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制造业发展沃土

  “这里招商引资的政策很优惠,政府服务很贴心,人工成本较低。”王铁牛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他们相中长沙的主要原因。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他们真的践行了这‘四到’。”孔祥鹏说,望城经开区的周到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地搞研发、生产。

  “近年来,我们不断收到各政府单位组织的活动邀约,有了政府的牵线搭桥,我们的朋友圈至少扩大了三倍。”周博文说,政府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他们倍感振奋和欣慰。

  用心浇灌发展沃土,方能培育参天树。

  这两年,长沙市相继出台《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顶层设计上为长沙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谋划布局。

  同时,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营商就是赢未来”的发展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完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到了实处,为长沙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打造引擎、增添动力。

  好风凭借力,长沙制造正以乘风破浪之势,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