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玉溪:钢铁大市的低碳转型
2022-09-26 09:04:52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聚焦十个制造业全产业链 链上发力 看钢铁大市的低碳转型

云南玉溪:钢铁大市的低碳转型_fororder_59

仙福钢铁集团生产厂区

  玉溪铁矿资源储量居全省第二,钢铁产能居全省第一,历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提升改造等多个阶段,实现了由以铸造为主向钢铁冶炼及压延加工、装备制造协同发展的转变,钢铁成为玉溪市继烟草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三成。目前,玉溪已形成900万吨/年炼铁、1200万吨/年炼钢、1260万吨/年轧材的生产能力,钢铁产量占全省比重接近40%,是全省钢铁产能规模最大的州市,已经成为云南省最重要的钢铁基地。

  为解决产业集中度偏低、产业链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等钢铁产业共性问题,玉溪市围绕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思路,组建包含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在内的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旨在通过“链”上发力、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做好上游、做强中游、做优下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完备、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绿色钢铁全产业体系。

  聚力

  云南绿色钢城将崛起

  驱车穿梭在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玉昆项目)建设工地,一座座高炉拔地而起,一间间厂房有序布局。极具设计感的建筑、花园式的设计理念,以及现代、精致的厂区色彩方案,刷新着人们对钢铁企业的传统认知。

  玉昆项目是近5年来西南地区最大的工业单体项目,整个项目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设计施工,致力于打造成为工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绿色、安全、优质、低耗的智能化、循环节能化、AAAA景区型的现代化花园式钢铁工厂。公司董事长黄亨本介绍,项目总用地面积12000亩,总投资21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建设并达产,届时将形成456万吨炼铁产能、515万吨炼钢产能,成为重要的工业用材和高强度建筑用钢生产企业及西南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实现产值360亿元,创利税3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1.2万人以上。

  施工现场,塔吊忙碌、汽车穿梭,以玉昆项目为核心,一个集约、融合、绿色的云南绿色钢城将在这里崛起。

  钢铁作为玉溪市第二大支柱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度一直比较大。2021年底,全市有钢铁及延伸规模以上企业78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62.58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5.9%,增加值同比增长14.9%;2022年一季度,全市钢铁产业规上工业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5%。

  去年底玉溪市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成立以来,玉溪市以玉昆、仙福等“链主”钢铁企业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为抓手,以做好上游、做强中游、做优下游为发展主线,加强调查研究,做好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专班工作人员介绍,玉溪钢铁产业基础较好、优势明显。2021年玉昆钢铁、仙福钢铁入列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并与太标集团、穆光工贸、方圆工贸一起进入2021云南非公企业100强榜单;全市抢抓新增与淘汰落后产能等量置换政策机遇,实行联合重组、提升改造,玉溪钢铁集团成为全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通海县发挥五金加工等传统优势,发展钢铁产品下游加工,生产销售的金属管材占全省市场的80%以上、金属构件占40%以上。玉昆项目和仙福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是全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装备水平国内领先。

  “在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的指导服务下,项目进展非常快。”黄亨本介绍,公司从意大利引进的QSP-DUE连铸连轧带钢生产线,是国内第二条、世界第三条QSP-DUE连铸连轧带钢生产线,填补了我省超薄、超厚、超宽连轧带钢的空白。

  发力

  构建绿色钢铁全产业体系

  记者来到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工业园区大开门片区,远远就能看见依山而建的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炉直冲云霄,蓝色厂房林立,无烟无尘排放,“补链、延链、强链”几个大字呈现眼前,到处体现着钢铁企业产能置换、升级改造、低碳转型的生动实践。

  仙福钢铁集团是全省第一家全面启动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民营企业,以技术创新、优化工艺、节能环保为目标,计划投入103亿元对公司现有生产装备及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技改后可具备244万吨铁、298万吨粗钢的生产能力。

  经过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调查研究、认真梳理,玉溪市的78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上游企业21户,主要是铁矿采选、球团、焦炭、铁合金、废钢回收加工等,实现工业总产值148.63亿元,同比增长30.3%;中游企业8户,主要是冶炼及压延加工,实现工业总产值491.36亿元,同比增长29.9%;下游企业49户,主要产品为管材、槽钢、型钢、铁丝、钢结构等,实现工业总产值122.58亿元,同比增长33.2%。

  按照全产业链专班“1个图谱”和“N张清单”落实要求,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工作成效初显。全市投资运行稳中有进,今年1至5月,全市78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37.2亿元,同比增长18.9%;重点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精准破解要素瓶颈,协调破解玉溪杭氧能评环评、太标合金钢项目输变电线路架设、南方钢铁公司30万吨型钢项目能评等要素瓶颈问题14项;项目招商初见成效,今年1至4月,完成项目策划包装项目6个,总投资63.9亿元,投资10.6亿元的招商项目——玉溪杭氧气体有限公司空分及稀有气体粗提取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

  “在我们如火如荼推进技改项目时,绿色钢铁全产业链专班成立,全新的链式思维、产业视觉和服务理念,给我们带来了活力和动力。”仙福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改指挥部经理李峰介绍,集团认识到,稳定供应链、提升附加值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于是,在上游补链布局了年产120万吨焦化项目,煤气、蒸汽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完善能源综合利用);在中游强化技术创新、提升工艺水平;下游布局优特带钢生产线及冷轧镀锌等延伸产业链。全产业链思维已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加快了产品周转、降低了库存。

  着力

  低碳转型提高竞争力

  未来的钢铁行业,将面临更多碳排放约束挑战,加快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玉昆项目以产能置换升级改造为契机,以碳排放管理为抓手,让低碳转型真正成为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引擎。比如,节能减排方面,轧钢、烧结、转炉工序生产过程中的蒸汽100%回收,用于发电;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多余部分用于发电;轧钢工序采用连铸连轧工艺,减少钢坯二次加热能耗。环保方面,将烧结机和球团生产线烟气经过脱硫脱硝处理,节省占地面积,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转炉钢渣竖罐热闷技术,将残钢回收、钢渣分类处理;采用转底炉粉尘加工技术,所有扬尘点进行回收收集;采用雨水回收系统,无工艺废水外排。

  “钢铁行业产能置换是大势所趋,我们痛下决心,把握主动,积极应对。”李峰介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建设完成一期360平方米烧结生产线1条、1350立方米炼铁高炉1座、100吨炼钢转炉1座、配套建设100吨LF炉1座等,并于去年1月1日点火试生产。同时,配套建成年生产能力180万吨1050毫米优特钢生产线1条,今年已投产,又一个100吨转炉也于今年9月9日点火试生产。目前,正在建设新2号1350立方米高炉、52吨合金钢电炉及配套项目,预计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产。截至目前,技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8.25亿元。

  当前,全产业链专班充分抓住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契机,按照钢铁行业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研究制定推动钢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钢铁企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到2023年,完成玉昆项目、仙福钢铁、振飞钢铁、太标精工铸造、新兴钢铁等重点企业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并投入生产,全市粗钢产能控制在1167万吨以内。到2025年,全市钢铁行业产值超1000亿元,力争实现碳排放达峰,企业装备水平、工艺技术、节能减排等达到国内先进,打造全省钢铁交易中心、板材加工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成为全省第一钢铁大市。(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