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十年推陈出新 新戏新剧新黄梅——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演绎十年精彩
2022-09-27 10:4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2013年金秋时节,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大幕第一次开启,奏响了“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的精彩乐章。

  十年来,本着排好戏、演好戏、推好戏、传好戏的原则,艺术节、展演周为新创优秀剧目提供集中展演的舞台,推出《大清名相》、《邓稼先》、《不朽的骄杨》、《鸭儿嫂》等优秀剧目,以黄梅之声唱响主旋律,礼赞新时代。

  推陈出新 畅享文化盛宴

  推陈出新是永葆戏曲艺术活力的不二法门。

  每一届艺术节、展演周的举办,都是对黄梅戏艺术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除了推出群众喜爱的经典剧目外,新创剧目的“戏份”也逐年递增。

  从2013年展演新编黄梅戏《相知吟》、《相思扣》到2019年展演周推出的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浮生六记》,让观众体验黄梅戏的创新发展,感受黄梅戏不一样的舞台呈现和艺术魅力。

  十年来,安庆在黄梅戏艺术创作方面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按照“新戏”与“老戏”,“大戏”与“小戏”并重的思路,采取“新创一批、改编一批、移植一批”的方法,通过新创、复排优秀剧目不断丰富戏曲艺术的内涵,彰显着多元化的艺术风格。

  同频共振 奏响时代强音

  坚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聚焦时代主题,是近年来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周新剧展演的一大特点。诚如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所说,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凸显作品的时代性,已成为当代黄梅戏创演的新方向。

  2018年展演周,“新创好戏”再攀艺术高峰,“精品大戏”讴歌时代典型,艺术节开、闭幕式分别上演了新创黄梅戏《邓稼先》、《老支书》,呈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无悔逐梦的感人故事和农村基层干部为民解忧、真情付出的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019年展演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黄梅戏《芝麻官的芝麻事》等作品聚焦英雄模范、精准扶贫、基层党建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2020年展演周,创排脱贫攻坚题材黄梅戏《鸭儿嫂》等,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团结奋斗奔小康的安庆故事。

  十年来,黄梅戏艺术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不断繁荣发展,新创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邓稼先》、《鸭儿嫂》等60余部,复排传统大戏《牛郎织女》、《葵花井》、《卖花记》等24部,新编移植剧目6部,新创黄梅小戏100余部,复排高腔、弹腔、文南词、曲子戏等稀有剧种剧目56部。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女驸马》入选全国“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鸭儿嫂》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大清名相》剧本获第22届曹禺剧本奖,《邓稼先》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玉天仙》获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黄梅戏《献船》代表安徽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圆梦奖——剧目创新奖。

  今年的黄梅戏展演周与广大市民开启了“云上之约”,“喜迎二十大”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播,有黄梅戏《女驸马》、《小辞店》等经典剧目,也有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太阳山上》等近年新创新编的现实题材剧目,还有入选安徽省戏剧孵化计划的黄梅戏杂技剧《七夕情缘》。“互联网+”模式让这场艺术盛会更加香飘四溢,黄梅之花更加艳丽芬芳。(文 方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