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提供线上学习全覆盖服务
2022-10-07 16:3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杨亚东):10月7日,呼和浩特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5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刚针对国庆节后呼和浩特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安排等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据介绍,按照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市中小学生将继续进行居家生活和线上学习。具体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安排。呼和浩特市计划分学段针对性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及时提供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南,统筹做好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

  第一,全市所有幼儿园严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可通过资源推送等形式,指导家长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亲子活动。

  第二,小学低年级不开展线上新课程教学,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第三,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要按照规定学时和时长合理安排学科教学,同时采取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第四,特殊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线上推送教育康复方案等内容,指导家长居家对孩子开展针对性教育、康复训练等活动。

  目前,各校已将线上教学事宜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到各位家长,没有收到通知的家长,可以主动与班主任联系,尽快掌握学校相关要求,安排好孩子的居家学习和生活。

  二是提供线上学习全覆盖服务。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内蒙古教育云平台”“呼和浩特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和资源,开展线上学习。其中“呼和浩特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有涵盖各学段、各学科的优质课程资源4400余节,各校可对平台教学资源和服务进行筛选,帮助师生精细化选择适合本地、本校、本校学生学情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提供服务。同时,各校还制定了“一校一策”实施方案,通过多种方式,为因各种特殊原因缺少教学与学习终端的师生提供终端设备和资源。同时主动做好公安、卫生等抗疫一线双职工子女的关爱,保障他们能够正常开展在线学习。

  三是为师生家长心理健康护航。为及时预防、疏导和干预部分师生因疫情带来的各类心理情绪问题,我局已成立中小学心理干预小组,小组成员全部由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构成,及时为有心理困扰的师生进行疏导。目前,干预小组的老师们正在积极备课和录制视频。同时,各学校还将在线上教学安排心理辅导课程。

  四是加强居家生活指导。针对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学校将积极引导学生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养成健康乐观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首先,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的时间,鼓励在家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推荐阅读和观看有益的书籍、影视作品,引导学生学逸结合,提升综合素养。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指导学生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通风,在进行核酸检测时,配戴好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将安全教育纳入生活指南,增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第三,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注意均衡营养膳食,合理搭配,充足饮水,保障自身和同住人员的身体健康。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将会同各有关单位,继续优化完善在线教学体系、丰富学习资源,不断强化技术保障,同步关注在线教学中的师生情感交流与关爱指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