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建水:端手艺碗吃技术饭
2022-10-10 09:15:1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建水县南庄镇培养职业农民——端手艺碗吃技术饭

红河建水:端手艺碗吃技术饭_fororder_a0

李积秀查看葡萄长势

  “疏完本地果,我们还能到浙江、湖南、新疆等地打理葡萄,仅4月到6月平均工资可以达到1.1万元,真正实现了‘剪刀一响,黄金万两’。”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南庄镇,刚从湖南完成疏果工作返乡的大寨村委会邹伍村村民李积秀高兴地说。

  作为中国早熟葡萄名镇,南庄镇葡萄种植面积达7.2万亩,占建水全县70%以上。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这里葡萄成熟期要比省外产区早30天左右,当地抢抓这一优势,大力发展“夏黑”“阳光玫瑰”等5个品种,极大地增加了果农收入。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南庄镇也孕育了众多技术娴熟的葡萄种植管理人才,其中不少人修枝打杈、疏果、装果的技术颇受葡萄种植界认可,因为参与疏果的多是手持剪刀的妇女,所以这支队伍也被称为“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我们疏果以串为单位,按量计工费,多数人一天可拿到800多元的工钱,少的也有300多元。”李积秀说。

  目前,南庄镇葡萄产业产值达20.04亿元,和李积秀一样带队外出疏果的带头人有60余人,带领近4000名“巧媳妇”为南庄镇实现劳务创收9000多万元。

  各村各寨也在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路子。

  勐曼村是2007年为配合南沙水电站建设的移民村,为谋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道路,村“两委”仔细研究,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洋桔梗、小雏菊、朝天椒、毛芋头等经济作物,并组织村民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提高村民种植技能。

  “靠着大家齐心协力发展产业,我们实现了从后进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突破。”勐曼村党总支书记刀忠强介绍,依托本地资源,村里积极推行“1+7”党群联系制度,通过培训大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种植能人、养殖能手等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组织人才,紧跟市场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拓宽产业致富新路。

  近年来,南庄镇不断探索“合作社+党支部+人才超市+党员+农户”发展模式,积极整合各方培训资源,成立专家工作站、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主动邀请省、州各级专家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并成立由15名镇农科技术人员和上百名葡萄等产业种植能手组成的乡土人才队伍,通过培养更多的职业农民,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云南日报记者 黄翘楚 文/图)

  点评

  建水县南庄镇以发展葡萄产业为重点,在村(组)设立葡萄产业合作社党支部,建立“产业+就业”的服务型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服务链与就业服务链有机联结起来,由政府、党组织、合作社牵头对果农进行职业培训,不仅有效提高了果农的种植水平、增加了收入,还培养了一大批种养专业人才队伍。组建的“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到全国各地开展葡萄种植服务,获得了可观的务工收入。该模式的特点在于:以技能提升带动增收致富,让农民端上手艺的“碗”、吃上技术的“饭”、挣到工匠的“钱”,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文 省委政策研究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