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昆明官渡
2022-10-17 10:1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0月14日,“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云南民族大学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企业聚集园区——奥斯迪园区正式揭牌。两个基地将吸引更多留学生到昆明官渡自贸试验区内就业创业,聚集更多国际化青年人才,为实现就业创业双向激励发挥积极作用。

“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昆明官渡_fororder_1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官渡区委书记陈汉出席揭牌仪式 摄影 王正鹏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云南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8月,经过71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先后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8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要、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曾访问过云南民族大学。学校从1981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云南省最早招收外国留学生、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也是云南招收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本、硕、博各层次来华留学教育已形成良好构架,并且在来华留学生招生、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张桥贵说,学校近年紧紧围绕“立足云南、服务边疆、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办学目标,通过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三张牌”, 形成了云南民族大学特色鲜明的教育对外开放体系。全国两千多所高校中,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开齐了南亚东南亚各国的15个官方语种。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集成创新,培育新业态、拓展新空间,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集聚区和云南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两个基地的建立,将持续释放区域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不仅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和官渡区的校政合作,更为双方深化合作、特别是对外开放方面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昆明官渡_fororder_2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领导 摄影 王正鹏

  官渡区委书记陈汉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官渡区作为省会城市的新中心,作为排名41位的中国百强区、“云岭第一区”,市场主体超27万户,是昆明乃至云南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官渡区与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空港区、综保区等联动互促态势逐步增强,开放优势明显,自贸试验区总面积达60平方公里,有越南、缅甸、老挝等驻昆总领馆,出口覆盖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超81亿人民币;官渡区与“磨憨—磨丁”签订协议,依托海诚、星耀、奥斯迪等集团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探索共同建立“海外仓”、商贸城等,口岸经济、对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陈汉表示,官渡区秉持“打造红嘴鸥环境”理念,积极争取到云南民族大学大力支持,共同打造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搭建聚集平台,服务各类人才,这既是官渡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更是官渡重才、爱才、惜才的有力表现。今后将以此为契机,突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大力创新人才发展扶持政策,全力做好政策咨询、来华许可、外事服务等配套支持,积极支持国际科技合作培育工作,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国际大舞台”。

  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区宣传片及云南民族大学宣传片。来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企业集聚园区的外贸企业代表及云南民族大学留学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同时,官渡区相关部门围绕“留学生创业、就业相关问题解答”主题,开展论坛交流。

  官渡区领导李德鸿、赵昆、赵智宏、茶绍军、吴小军、罗春元、赵志红及区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云南民族大学领导苏丽春、段钢 、何民、甘雪春、杨泽泉等人出席揭牌仪式。(文 官渡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