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大理:建画里弥渡 留梦里乡愁
2022-10-24 09:08:4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建画里弥渡 留梦里乡愁

云南大理:建画里弥渡 留梦里乡愁_fororder_900

国庆黄金周期间,弥渡美食街成网红打卡点。 云南日报通讯员 李武华 摄

云南大理:建画里弥渡 留梦里乡愁_fororder_879

弥渡县城文笔路 云南日报通讯员 李武华 摄

  走进弥渡县密祉镇文盛街,只见临街房屋布局统一、街道整洁。诗人笔下“冒着烟火气、氤氲泥土香,散发着家的味道”的文盛街在一片片万寿菊的映衬下,宛如一幅诗意的画卷。

  密祉镇的变化是弥渡县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发展定位,按照“1588”战略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渡县坚持农文旅融合,将村居有诗意,乡愁有归处的“画里弥渡”一步步变成现实。

  做强“乡愁产业”。弥渡县发展餐饮美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史建嫦介绍,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发展定位,弥渡县树立“弥渡坝子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并配套相应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基础设施,选址于县城青螺古坊核心区的弥渡美食街今年4月开工建设,国庆节开街。

  弥渡县通过打造泡温泉、品美食、赏花灯旅游品牌,形成串珠式乡愁带,全面开启“一宿一泊”、品味味蕾上的乡愁、感受“处处有花灯、人人会唱灯”的沉浸式乡愁体验之旅。

  同时,弥渡县通过建设一批新项目、打造一批新产品、培育一批新业态、探索一批新模式,打造百亿级文旅产业。编制了2022年—2025年百亿级文旅产业项目计划表,储备重点文旅产业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172.1亿元。目前,25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中,1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6个项目完成部分前期工作(可研或规划)。

  弥渡县通过建强一个美食协会、举办一系列美食活动、推出一套美食、打造一条美食街、编撰一本《弥渡美食》、评选一批美食名厨名店、培养一支高素质从业队伍、开展一次美食营销活动,着力打造“乡愁美食”。通过举办首届“小河淌水”传统美食烹饪大赛暨名菜名厨名宴研发评比活动,评选出12道“弥渡名菜”、15套“弥渡名宴”,评选出15名“名厨”,服务行业服务水准大幅提高。

  “做大乡愁旅游,我们因地制宜,改造废弃的烤烟房,做成了白子国文化陈列馆、南诏国陈列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弥渡县红岩镇大营白崖古城村谷女寺景区管委会主任毕浩瀚介绍。

  弥渡县通过打造白崖城、上马台、天生桥、铁柱庙、美食街、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后海景区、密祉旅游小镇8大景区,一个文旅新IP正在形成。目前,小河淌水天生桥景区已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在开展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工作;密祉景区已公示挂牌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现已按照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成《弥渡县小河淌水·密祉景区旅游景区专项规划》初稿,其他景区打造也在稳步推进。(云南日报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杨艳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