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学界缅怀费孝通及其开创的“魁阁时代”
2022-11-04 10:1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1月2日,从“魁阁学术”走向“魁阁育人”——费孝通先生诞辰112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昆明市呈贡区魁阁举行。40余位云南本土知名社会学学者、作家和艺术家,共同缅怀学术泰斗费孝通先生以及由其开创的“魁阁时代”。

  费孝通(1910.11.2-2005.4.24),当代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奠基人之一,中央民族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抗战期间,费孝通曾在云南大学工作了八年,担任社会系主任、教授,同期开创“魁阁时代”,弘扬“魁阁精神”,成为中国现代社会学的奠基人之一,学术声誉享誉海内外。

云南学界缅怀费孝通及其开创的“魁阁时代”_fororder_1

魁阁内的费孝通先生油画

  为充分继承“魁阁精神”,云南大学何明教授团队在2009年就提出“课堂革命”口号,探索打通创新人才成长瓶颈,改革不适应新时代需要和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课程结构、知识体系和教学模式,建构由“知识+田野+语言+技术+艺术”构成的“五维育人”模式。通过十余年积累,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在多所院校推广应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当天活动总主题是“从‘魁阁学术’走向‘魁阁育人’”,包括学生教学实践课和嘉宾活动两大部分。

  活动当天上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李伟华、陈浩、程俊睿等教师将课堂从教室搬到魁阁塔楼现场开课,带领2022级民族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系统性地演示“魁阁育人”模式,打造集专业指导、课程体系、外部条件、交流平台、应用平台“五位一体”的师生共同体,形成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垂直整合与横向整合紧密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活动当天下午举行了开幕式、参观魁阁塔楼以及“魁阁育人”模式研讨会。开幕式在魁阁门外“魁阁时代”大师群像前举行,在吴文藻、费孝通、陶云逵等社会学宗师的铜像面前,活动显得格外肃穆雅致。

云南学界缅怀费孝通及其开创的“魁阁时代”_fororder_2

“魁阁时代”大师群像

  原云南大学副书记、西南林业大学书记张昌山说,“魁阁时代”留下的文化和精神财富对云南和中国都非常重要,大家应该把这些文化故事和精神财富创新继承下去。据介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花了十年深入当年费孝通先生深度调查过的“云南三村”,并研究、撰写、出版了《云南三村再调查》,受到全国学界高度关注。

  在“魁阁育人”模式研讨会上,六位国内嘉宾与一位外籍嘉宾学者陆续发言。活动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由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策划和主持。

  温星表示,学术泰斗费孝通先生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田野调查模式,越来越成为当代非虚构文学创作的范式,当代作家最缺乏的就是田野调查的做法和作风,大多数作家往往不愿走进大自然和深入到社会生活底层中,采取一种近似于“闭门造车”的方式来进行创作,这种创作方式非常不可取。

云南学界缅怀费孝通及其开创的“魁阁时代”_fororder_3

参会全体嘉宾合影

  来自新加坡的云南大学特聘教授萨茹佳则以国外学者的视角,分享了她眼中国际化、世界化的费孝通先生及“魁阁时代”。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蔡毅则表示,作为学者,费孝通开创性的提出“志在富民”并为此终身奋斗,这在学界绝无仅有。

  作为压轴发言的著名学者,蔡毅表示,费孝通提出过许多原创性的精辟论断,道出了人类社会的必经之路、理想方向和美好原则。(文/图 温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