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普洱孟连:佤族咖啡豆礼包走进联合国
2022-11-08 11:0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佤族姑娘叶萍是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从2010年开始带着村里的姐妹种植咖啡。为了提升云南咖啡品质,叶萍学着品鉴咖啡香气,尝试改良种植方式和烘焙方法,并在咖啡行业竞技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叶萍种植的咖啡豆被当作礼物送给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

云南佤族姑娘种植咖啡豆 礼包走进联合国_fororder_3

孟连咖啡生豆 摄影 卢磊

  多产业共同发展 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近几年来,在连续几届的云南咖啡生豆大赛中,来自普洱市孟连县富岩镇芒冒村的精品咖啡豆频频夺冠,在助力擦亮普洱咖啡品牌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咖农的经济收入,使咖啡在芒冒村成为与茶叶并驾齐驱的重点经济作物。与此同时,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也逐步走进大众视野。

云南佤族姑娘种植咖啡豆 礼包走进联合国_fororder_2

叶萍 供图 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介绍,芒冒村自然条件对于咖啡种植极具优势,而且咖啡与其他已种植的经济作物互不冲突,也与当地村民多产业共同发展的种植意愿相吻合。2010年,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当地村民踊跃加入,大家都希望通过咖啡产业拉动芒冒村经济发展,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

  然而,前行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合作社成立后,我们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发动村民积极种植咖啡,但由于种植技术和经验欠缺,咖啡苗成活率一直不高。2013年底又遭遇霜冻灾害,导致快要投产的咖啡树大量死亡,严重打击了村民们种植咖啡的信心。”回想起创业之初的艰难历程,叶萍感慨良多,但无数次的困难挫折反而激励着她不断总结咖啡种植经验,寻求咖啡种植方式的改良和突破。

  让咖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子”

  2018年,叶萍带着自己精心种植的咖啡豆,第一次参加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凭借全日晒咖啡豆一举夺得第三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暨第六届普洱咖啡生豆大赛冠军,“咖啡姐姐”叶萍和孟连咖啡惊艳了咖啡业界,也助力“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声名远扬。

云南佤族姑娘种植咖啡豆 礼包走进联合国_fororder_1

获奖证书 供图 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

  获奖之后,叶萍开始不停地给一家咖啡公司寄样豆。终于在2021年,孟连天宇农场的“天佐之合”综合咖啡豆被咖啡公司选中,大大拓展了孟连咖啡的市场销路,收获了较好的市场反响。2022年,孟连天宇农场的咖啡豆再次得到专业品鉴师的推荐,入选了水洗、日晒两款咖啡豆。

  “我的目标是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也能产出自己的好咖啡。”如今,叶萍和她的天宇咖啡不仅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也成为代表精品咖啡的“孟连红”“普洱红”“中国红”,走向世界舞台。

  云南脱贫村民特殊礼物 送到联合国安理会

  2021年5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张军赠送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一份礼物——来自中国云南的咖啡豆、千年古树茶,以及云南壮族手工刺绣。

  2021年5月3日是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第一个工作日。张军与同事们结束当月工作磋商后,向安理会另外14个成员国代表谈起了“送礼”背后的故事。

  张军对安理会成员国代表表示:“这些礼物乍看并不特殊,但实际上却非同寻常,它们都来自中国云南偏僻的县城——过去几十年都处于贫困状态中的县城。近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扶持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云南的这些产品也进入了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云南佤族姑娘种植咖啡豆 礼包走进联合国_fororder_4

云南咖啡豆、千年古树茶以及壮族手工刺绣走进联合国 供图 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

  张军指出:“你们收到的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咖啡豆、茶叶或工艺品,而是中国人民的善良、友谊以及他们愿意和世界上所有人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

  云南咖啡豆均种植在北回归线附近,地理上处于最适宜咖啡豆生长的纬度和海拔上。云南高山小粒咖啡以其“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被誉为全球“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小小咖啡豆,蕴含大潜力,当下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正奋起直追实现咖啡精品化和产业化发展,以期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同时提高种植加工生产者的经济收益,助推云南咖啡飘香海内外。(文 普洱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