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致敬“工地记者”
2022-11-09 11:2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2022年11月8日是全国第23个记者节,建筑行业中除了技术员、预算员和安全员等工种之外,还有一群身兼第二职位的工地通讯员,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生动再现他们的工作日常,用特殊方式致敬记者节。

中建二局漫画致敬“工地记者”_fororder_1

建筑工地拍摄钢筋施工

  “在修建华丽高速时,我们在90度的边坡上跟拍,因地势陡峭,拍完照发现自己不敢下来,为了保护好自己的相机,我用背贴着边坡,双手抱住相机一点一点往下滑,虽然裤子磨破了,欣慰的是相机保护得完好无缺。”华丽高速第20合同段项目党支部通讯员陈晓波回忆4年来的建设历程,感慨万分。

  贵阳九悦项目党支部书记刘沙表示,他和一线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一栋栋楼去送菜,为群众做核酸登记,在服务群众的同时,用镜头记录下了抗疫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中建二局漫画致敬“工地记者”_fororder_3

工地通讯员工作繁杂辛苦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宣传工作的内涵和职能也有了新发展,不仅需要对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舞职工攻坚克难,对外还需要宣传企业创新发展成果、讲述好国之重器背后的中建故事。”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每个出彩的新闻故事和感人事迹,幕后都有这么一群默默奉献的通讯员。对此,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每年都会对通讯员的新闻理论、新闻写作技巧、新媒体运营、摄影技巧等内容作专题培训,并对企业文化宣传成绩突出的项目部、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中建二局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并创办内部刊物《中国建筑》,坚持以“建设者写建设者、建设者拍建设者”作为办报理念。《中国建筑》创办于80年代,至今已连续出版1823期,从一张企业报纸发展成为现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在讴歌企业、讴歌员工好人好事的同时,描绘中国建筑发展的新形象。

中建二局漫画致敬“工地记者”_fororder_2

工地通讯员在陡峭的偏坡拍摄

  建筑行业的新闻宣传并不简单,无论节假日还是重大施工节点,工地通讯员们都同记者一样深入建设一线,佩戴好安全帽,穿上反光黄马甲,用手中的钢笔和镜头,记录每位攻坚克难建设者的点滴,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留影、留声、留字,留住一线建设者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的忙碌身影。

  目前,《中国建筑》已经发布了《在地震带上建超高层》《悬崖峭壁间“凿”出高速路》《为3.9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筑建“幸福湾”》等颇具影响力的新闻稿件,虽然工作时间比较长,工作量比较大,但是看着一件件新闻作品发布时,工地通讯员都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文/图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