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保山:打造优美宜居城市生活环境
2022-11-15 10:1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从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出发,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群众满意度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保山市创建工作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和点赞。2019年12月,隆阳区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2020年12月14日,被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牌匾;2021年1月,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省文明办评估验收为“优秀”;2021年3月,隆阳区被省文明办确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县(区)。

云南保山:营造优美宜居城市生活环境_fororder_1

优美宜居的隆阳区一角 摄影 杨跃江

  隆阳区古称永昌,是保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隆阳区最大限度整合现有资源对保岫广场全面提升改造,室外建成“三廊一点一广场”,室内实施“四馆、五室、四个一”工程建设。“四馆”即好人馆、党史馆、非遗馆和电影博物馆;“五室”即非遗陈列室、文化活动室、心理疏导室、科技体验室和甲马体验室;“四个一”则指新思想讲堂、永昌文化创意孵化园、指挥中心和智慧书吧。

  目前,“四馆、五室、四个一”工程的18个功能室已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每天前来参加学习、参观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

  随着城市信息化发展,电线、电话线、网线、电力线等各种缆线在老旧小区上空混合交织,结出一张张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在影响城市美观的同时,也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构成很大安全隐患。保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空中缆线整治工作。

  自2021年7月份以来,在保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统一指导下,隆阳区人民政府对保山中心城区空中缆线进行全面、全域排查,共梳理2927个区域;通过近一年多的努力奋战,4家运营商和电网企业超计划完成整治,整治完成5598个区域,中心城区强、弱电线路布设混乱、各种电线管线交错缠绕等城市“蜘蛛网”现象得到全面、明显的改善。

云南保山:营造优美宜居城市生活环境_fororder_2

隆阳区保岫广场 摄影 杨跃江

  2022年以来,保山市交警部门从宣传、劝导、治理、优化四点发力,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逐点逐段制订“一路一图”“一路一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保山市交警部门全面加强对中心城区的科技监控管控,清理规范和报审报批了500余套执法取证设备;梳理并向社会公布20条道路84条严管路段;紧盯早、中、晚高峰时段并最大化投入警力,覆盖城区示范路口和其他易堵、易乱执勤哨位;常态化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第四波次行动和“一盔一带”等专项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

  针对农贸市场“五乱”现象,保山不断改善市场硬件设施,提升市场管理服务能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让中心城区所有农贸市场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怨言。2022年6月1日,保山市南苑农贸市场利民惠民市场示范点顺利打造成功。(文 保山市文明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