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应用助力企业发展
2022-11-17 09:5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11月15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专工曹万雄打开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应用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项目,为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肯硅公司”)分析用电数据;为迎峰度冬期间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和节能降耗编制最优调控方案,引导企业绿色低碳生产。

【原创】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应用助力企业发展_fororder_图一

图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专工正在分析用电数据

  随后,曹万雄拨通埃肯硅公司电气负责人郭大旻的电话,介绍了埃肯硅公司目前生产负荷与无功补偿等用电情况,并提供了能效分析服务,建议该公司根据需要,调整生产计划。“供电公司安装的新型智慧能源单元,让我们能实时查看厂区运行工况,电网高峰时对用电负荷实施柔性调节,及时参与需求侧响应,减少对生产电炉的损伤。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新型智慧能源单元进一步研究错峰用电方案,提升企业用能效率和生产效益。”郭大旻说道。

【原创】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应用助力企业发展_fororder_图二

图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专工和其他员工正在进行交流

  为适应“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发展趋势,落实地方政府部署,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积极实施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在碳化硅和工业硅领域选取了兰州河桥五矿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桥五矿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参与需求侧响应试点,实现国内首个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在工业领域的示范应用。

  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应用项目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133万元建设。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调研了兰州地区碳化硅、水泥、铁合金等20多家高耗能工业企业,发现河桥五矿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具备项目建设条件。

  新型智慧能源单元示范应用项目结合物联网技术、需求响应技术、测控采集技术等手段,以新型智慧能源单元及其配套设备为枢纽,将企业电炉等用电设备可调节负荷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统一调控。

  该项目在纵向以具备感知、计算、分析等功能的软硬件模块,支撑电网从秒级到小时级的刚柔调节、电网供电安全与无功损益治理等业务需求;在横向通过部署需求响应、无功管理、安全用电等应用模块,为用户建立节能降碳与能耗综合监测能力,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

  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坚持“政府主导、电网组织、政企协同、用户实施”的原则,确保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研判更精准、响应更迅速、协同更顺畅、执行更高效,推动形成电网、客户双赢的市场环境,支撑能源低碳转型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文/图 唐聪 史双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