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晋宁:提升“云菜”品质 促进“南菜北运”
2022-11-22 12:0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近日,昆明蔬菜交易中心在晋宁区启用,全力打通蔬菜产业链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的卡点、堵点,健全蔬菜流通市场体系,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蔬菜产品。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户晋宁_fororder_1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屏 摄影 宋光旭

  晋宁区是云南省内主要的蔬菜产区,每年种植蔬菜23万亩,蔬菜产量达50多万吨,每年从晋宁吞吐的蔬菜量可达380多万吨。昆明蔬菜交易中心选址晋宁,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蔬菜种植和市场流通基础。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认证,建立健全“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做服务、一个体系强监管”的运行模式,形成线上平台和线下交易的完整闭环。

  一方面是进行蔬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运作,基本功能是促进产交对接,也就是对下游市场的销售渠道拓展以及对上游种植基地的认证,将交易和产销拉入到交易中心平台上达成交易共识,可以帮助蔬菜生产方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市场损失,同时也能实现产品的保供能力。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户晋宁_fororder_3

精挑细摘蔬菜产品 摄影 宋光旭

  另外,平台将蔬菜种植的开发系统和蔬菜销售管理系统,包括线下市场的集成认证、检测以及对应的业务管理等进行集中赋能,通过平台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帮助蔬菜生产商更好的销售产品;对生产种植基地来说,标准化的生产还可以帮助基地快速实现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种植水平以及销售营业能力。

  “云菜”一直是蔬菜市场上的翘楚,但流通环节却是相对零散的。启用后的昆明市蔬菜交易中心以打造安全高质的“昆菜”“云菜”为核心,持续提升昆明“南菜北运”“西菜东调”“外销出口”的流通保供能力和水平。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鹏翔说:“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按照主体认证方式进行交易,首先种植基地要成为认证基地,土壤、水源及农产品能够达到昆明绿色食品认证要求。”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户晋宁_fororder_2

经过认证的蔬菜种植基地 摄影 宋光旭

  据了解,晋宁目前有第一批4家被交易中心认证的蔬菜种植基地。在被认证的蔬菜种植基地—云天化现代农业昆阳示范园内,生菜苗在高标准设施种植环境下,根系直接浸在营养水里,生长养分通过电脑终端进行管道输送,生长环境控制比普通大棚种植要精密得多,标准化种植环境对于病虫害的防控也有很好的效果提升;园内新鲜蔬菜将被送到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以最短时间出现在终端消费市场,实现蔬菜产、销的有效对接。(文 刘佳 吴艳涛 刘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