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州:生态优先 向美而行
2022-11-24 09:03:1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红河州:生态优先 向美而行_fororder_11f

火车穿过开远市1909广场 云南日报通讯员 陶家淇 摄

  俯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清澈的牧羊河从大围山中流出,贯穿县城。河水滋养了这里的大山和树木,山林、湿地又涵养了水源。

  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成了屏边县解锁群众生态福利的密码。“从道路到周边环境都改造得很好,我们天天入园锻炼,天蓝地绿、畅快呼吸让我们倍感幸福。”屏边县居民杨秀珍见证着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大龙树湿地公园、逸情湾湿地公园等城市绿地依河建起。数据显示,目前屏边县森林覆盖率为72%,人均绿地面积达54.39平方米。

  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屏边县突出长效管护、规划治理与融合发展,推进牧羊河流域河道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先后建成苗历广场、风雨廊桥、苗文化中心等景观,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曾是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社区环境面貌,黑泥地社区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增砌花坛、提升绿化景观和建设村居墙体文化等方式,打造出景观为脉、花带为轴、家家有花、户户有树的“七彩社区”,使社区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了双提升。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知花小镇的相继落地也为当地发展助力,辐射带动黑泥地社区发展“鲜花经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一季度,黑泥地社区依靠乡村旅游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从“下地干活”到“进园上班”,黑泥地社区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弥勒市庆来学校,绿美教育的成果随处可见——校内,同学们栽种的枇杷树正孕育着果实;湖畔,师生们用画笔描绘出绿植簇拥的校园;路旁,科普挂牌向大家介绍着植物知识。庆来学校通过植绿、养绿、爱绿等做法,把环境教育、绿色教育作为日常教学活动中的一环,培养学生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行为。目前,学校绿化覆盖率超过80%,栽种植物类型超过190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育场所已初具雏形。

  近年来,红河州对标全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绿美河湖、绿美社区、绿美校园、绿美乡村等“八美”建设多点开花,着力培育生态产业,探索产业融合升级模式,促进全州绿色发展,打造出多元共生、安全稳定的生态系统。从层层叠叠的万亩哈尼梯田,到候鸟翩然的甸溪河湿地公园,再到全省老旧县城改造典范屏边滴水苗城,云雾缭绕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绵延不息的红河水……红河州的绿美图景渐次铺开,美风景、绿经济、好生活增添了群众幸福的笑容。(云南日报记者 刘宇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