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沧源:建设好家园 守护好国土
2022-11-29 08:50:4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沧源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好家园 维护好团结 守护好国土

临沧沧源:建设好家园 守护好国土_fororder_704c

图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上龙乃村新貌。

  “远看是山,近看是茶。”这就是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芒摆村万亩茶山。芒摆村六组村民肖尼惹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伺候”分给他管理的22亩茶地。

  11月19日上午,肖尼惹没有去茶山,而是同乡亲们一起在村里听课——碧丽源(云南)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源专程来给大家培训茶叶修剪管理技术。

  “翻地不讲究,修剪很随意,干啥都没有标准、没有规范,茶叶怎么会长得好?”田源说,只有用科学方法管茶园,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大家才能持续增收。接地气话语通俗易懂,村民们频频点头。

  碧丽源公司是中国首家获得国际“雨林联盟”认证的茶企,在芒摆村种植茶叶近1.5万亩。2006年以来,公司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的思路,带动周边村庄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日益向好,走出了一条企业增效、集体增收、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

  “我们要努力提升技能水平,让有机茶产业发展得更好。”肖尼惹相信,做好茶产业,逐步延伸二三产业,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他将学好技术、管好茶园,发展生产。同时搞好环境卫生,种植花草果蔬,建设绿美家园。

  建设绿美家园,村村寨寨在行动。这也是阿佤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生动实践。

  “你们仔细看,这些都是苗圃。”在勐来乡勐来村采访时,村党总支书记李云龙的话引起记者的注意。定睛一看,确实与众不同,路边的花卉苗木随时可搬走。随机进入几户农家,庭院里的场景也都一样。这是由农户管养的公司苗木。

  “到现在已经有20万元的订单了。”李云龙说,今年9月以来,勐来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花卉苗木分散到农户家管养,通过把庭院变成苗圃,出售后再进行分红,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收入,真正把绿美做成了产业。

  勐来村流传着“傣族让坝、佤族让山”的团结佳话,佤族、傣族、汉族在这里共同生活、相亲相爱、荣辱与共。

  “房子风貌该提升了,墙画要凸显民族特色……”李云龙和村干部们正谋划着,要继续发挥特色民居共同建、产业发展共同谋、人居环境共同治、文明村寨共同创等“八个共同”的优势,把村庄建设管理得更好,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勐来永远绽放,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勐董镇龙乃村上龙乃自然村,国境线长3.9公里,守边护边责任重大。3年来,村党总支书记赵爱军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头值守卡点、巡边等,严格落实“五户联保十户联防”、网格“十二包保”等机制,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良好局面。

  在上龙乃村采访时,53岁的赵爱军一边当向导,一边向记者介绍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情况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打算。

  “当前,我们正在谋划登山步道提升、旅游餐厅建设、蜜蜂产业发展等一批项目。”赵爱军说,通过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好家园、维护好团结、守护好国土。(云南日报记者 茶志福/文 周明佳/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