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西双版纳抢抓中老铁路机遇构建立体化发展格局
2022-12-02 09:27:2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西双版纳抢抓中老铁路机遇构建立体化发展格局_fororder_024

磨憨站

西双版纳抢抓中老铁路机遇构建立体化发展格局_fororder_691e

开往磨憨的列车途经勐远村寨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从过去的边陲末梢,成为中老铁路的枢纽要冲。兴产业、抓项目、建通道……西双版纳州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各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嘱托,积极抢抓中老铁路开通的历史机遇,构建以中老铁路为纵轴、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立体化开发新格局,并依托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布局橡胶、普洱茶、文旅康养、热带水果、生物医药、口岸经济、数字经济七大产业。走进西双版纳的园区、站点、企业、市场,处处跳动着建设的有力脉搏,喷薄着发展的奋发活力。

  抢抓机遇加快开放

  11月26日,记者走进中老铁路野象谷货运车站,只见等待入场的货车排起长队,站内龙门吊来回吊装集装箱,叉车穿梭在各个仓库间;货场的大型仓库内,整齐地码放着装满橡胶原料的待运金属柜。据货主方中化橡胶公司现场办理货运手续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司每月从这个车站运送到全国各地的橡胶达6000余吨。

  “货车站容量供不应求,扩容升级计划已提上日程。”野象谷货运车站站长骆军介绍,截至今年11月25日,已累计装车20833车,发送橡胶、金属矿石和木制品等货物125.7万吨;卸车4208车,到达化肥、粮食和煤炭等货物22.1万吨,货运车站已经进入满负荷状态。

  围绕云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西双版纳州制定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建立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的沿线开发重大项目储备库,先期纳入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共52个,总投资1058亿元以上。截至今年10月底,已开工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共同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的决策部署,西双版纳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联动发展,加快中老铁路沿线重点物流园区和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据统计,目前已储备物流枢纽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89.4亿元,三年计划完成投资81亿元。

  在强力打造寄递物流中心工作推进中,中国磨憨国际陆路快件监管中心、打洛口岸快递园、勐腊县勐腊联畅集中分拣中心和勐海县申通圆通集中分拣中心已经落地生效。2019年6月取得了跨境电商出口和进口试点资质的磨憨国际快件运营中心,已被列入云南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出口模式试点范围。从2018年7月营业至今,磨憨国际快件运营中心已协助勐腊海关完成进口货物清关182.69万件、重2560吨,货物进口额3.26亿元,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1015.9万元。

  依托中老铁路“大动脉”,西双版纳坚持以拓展交通网络赋能开发开放,推进“三出州四出境”高速公路网建设,加快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整治,启动西双版纳机场4E级改扩建,联通水公铁运输网,逐步构建出边达海快速化、国际运输便利化、骨架路网高速化、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新格局。目前,除了西双版纳国际机场四期改扩建稳步推进外,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44.59亿元,勐醒至江城至绿春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8.28亿元,勐远至关累口岸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6.98亿元,9月28日,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景洪港的港口基础设施完善项目也将按照中心港区和勐罕港区进行规划布局,建成后将成为澜湄国际航运重要枢纽港和国际航运服务指挥中心、旅游客运综合服务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重要的自由贸易试验港区(勐罕港区)。预计到2035年,景洪港货物和客运年吞吐量将分别达到365万吨和950万人次。而关累港则按照罗梭江口港区、中心港区和244界碑港区进行规划布局,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门户港、跨境口岸综合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型多式联运示范区。预计到2035年,关累港货物和客运年吞吐量将分别达到364.8万吨和430万人次。

  依托沿线大兴产业

  “目前所有采摘的坚果已全部完成了脱壳初加工,正在进行各种成品的深加工。”西双版纳松哥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西双版纳松哥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景洪市勐养镇的西双版纳保健品园区内,是云南绿野农林集团在西双版纳的全资子公司,于去年8月初竣工投产,建有初制、精制、果皮加工厂房和冻库、产品研发及孵化楼等,计划总投资3.2亿元。作为集澳洲坚果种苗培育、精细化种植、生产加工、科研技术服务和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绿野农林集团在西双版纳建设了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坚果生产线。

  西双版纳保健品园区方圆十余公里内,分布着中老铁路野象谷货运场站、景洪港、昆曼国际大通道、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近年来,园区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历史机遇和政策红利,正致力于打造铁路沿线生态友好、绿色健康的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目前已引进顾家集团、海南橡胶集团和绿野农林集团等17家企业在加工区落地建设,总投资达27亿元。

  园区内主营橡胶木材加工业务的新宏兴木业有限公司,已在西双版纳扎根20多年。“中老铁路的开通方便了橡胶木材加工原辅材料进出口,铁路开通后我们公司已经从泰国进口了2000多吨橡胶木材,填补了中高端产品线。”厂长李明杰介绍,看准了铁路运输的优势,新宏兴木业又在园区布局了产能翻番的产业链延伸项目,精深加工木制品。

  中老铁路开通后,西双版纳州围绕沿线重点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文旅康养、天然橡胶、普洱茶、热带水果、生物医药(傣医药)、口岸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提升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勐海工业园区平台载体功能,科学合理布局州级产业集聚区,建设天然橡胶期货交割库,加快特色产业集聚化集群化,推动开发区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区域协同、错位发展。

  为全面统筹全产业活动过程中的资源和力量,西双版纳州以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动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建立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的沿线开发重大项目储备库,先期纳入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共52个,总投资1058亿元以上。截至今年10月底,已开工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6月30日下午,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暨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景洪举行,1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金额达94.94亿元。今年1月至5月,西双版纳已完成6个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金额49.8亿元。

  “西双版纳的合作诚意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让我仅3个月时间就决定在这里投资二十几亿元。”在签约仪式上,领军国内菌草产业的上市企业——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山满意地说。

  今年3月以来,刘平山6次来往于福建和西双版纳考察项目。西双版纳数百万亩的橡胶林均可以套种菌草,但让刘平山犹豫的是,西双版纳的种植模式难以实现机械化收割,如使用人工收割则会增加成本。西双版纳州政府通过协调中国船舶集团下属企业,3个月内就成功研发出适合菌草应用的收割机,解决了菌草人工收割成本高的难题。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出台《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从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加速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3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明确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财税金融贸易、法治建设和法律服务、包容普惠创新5个专项组。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更多企业前来落户投资,也推动了市场主体倍增。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已签订招商引资合作项目41个,协议总金额达556.78亿元,项目涉及特色生物、文化旅游、加工制造、健康养生、信息及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截至今年9月底,全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905户,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前相比,市场主体总量净增9731户,完成省下达2022年净增任务8254户的117.9%。2022年1至9月,全州口岸进出口贸易量达554.89万吨,同比增长5.6%;进出口贸易额359.55亿元,同比增长62.3%;口岸进出口贸易量、进出口贸易额稳居全省口岸首位。(云南日报记者 戴振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