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羊皮筏子“浪兰州” 体验黄河上的“速度与激情”
2022-12-02 09:50:14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沿着黄河看甘肃】羊皮筏子“浪兰州” 体验黄河上的“速度与激情

  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

  每年旅游旺季,游客来兰州,大都会乘着羊皮筏子漂流黄河,感受与母亲河的“零距离”接触。相对于现代快艇、水上巴士,古老的羊皮筏子更加受到游客青睐,已成为兰州旅游的新名片。

  乘坐羊皮筏子时,“筏子客”将羊皮筏子划到河水中央,人筏一体,随波逐流,奔腾的黄河水触手可及,游客与筏子如同一叶扁舟高低起伏,看的人心惊肉跳,很是刺激。

【大美甘肃】羊皮筏子“浪兰州” 体验黄河上的“速度与激情”_fororder_1

  “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羊皮筏子,旧称“革船”,是黄河特有的风景和古老的运输工具。兰州羊皮筏子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作为河道上的短途运输工具,除了摆运渡河商旅和两岸百姓外,还用于商贸贩运。

  羊皮筏子结构简单,由方形木框架与吹鼓的羊皮组成,受损部分可随时拆卸替换,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生活智慧。

【大美甘肃】羊皮筏子“浪兰州” 体验黄河上的“速度与激情”_fororder_2

  过去,黄河上游虽有木船运行,但因峡谷较多,礁石密布,水流湍急,“自重轻,吃水浅,载重大,成本低”的羊皮筏子逐渐成为黄河水道交通的主角。

  一城山水半城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兰州一座座跨河大桥的建成,羊皮筏子渡人载物的“刚需”逐渐消失,在旅游尚未兴起时,曾一度处于消亡状态。

  现在黄河兰州段上常见的是以13只羊皮胎扎成,可坐五六人的小筏,供游人体验黄河漂流。羊皮筏子作为兰州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吹羊皮,渡黄河”变成了游客时尚的旅游体验。

【大美甘肃】羊皮筏子“浪兰州” 体验黄河上的“速度与激情”_fororder_3

  羊皮筏子造型美观、富有地域色彩,以羊皮筏子为蓝本的文创产品,离开了黄河水,依然展示着黄河文化的风采。

  如果有机会,来兰州旅行一定要坐一次羊皮筏子,“筏子客”们吼着豪放的号子,在黄河水中激流勇进,走过白马浪,穿过中山桥,靠近古老的黄河水车……带你去感受一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兰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