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南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
2022-12-05 13:40:42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

陇南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1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初冬时节,恰是文县尖山乡草垭村蜜桔压弯枝头、橘农颜笑的丰收季节。212国道从该乡穿境而过,映入眼帘的笔者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成熟蜜桔,黄澄澄的果实压得翠绿翠绿的枝条弯下腰,橘香味儿,迎风吹散,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橘园里丰收的喜悦不绝于耳,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采摘、分拣、装箱、搬运等工序有条不紊,忙的是不亦乐乎!

  据了解,草垭村种植蜜橘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年培育和发展,蜜桔的品牌才基本形成,让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目前,该村有蜜桔350余亩,亩均产量4000多斤,总产值420万元。

  “草垭蜜桔”是尖山乡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草垭蜜桔果形端正,色泽亮丽,果皮细薄,肉质脆嫩,轻咬飚汁,入口即化,甘之如饴,使消费者从“口舌”到“身心”被甜蜜包围,诚如苏轼诗语:“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陇南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2

  草垭蜜橘产业成功发展的背后藏着“密码”。

  独特气候孕育了“品牌”。草垭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年均温10-15℃,冬无严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地处洋汤河流域,灌溉便利,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沃土、气候孕育了蜜橘的清甜。

  科技管护提升了“品质”。尖山乡以打造精品基地为标杆,对草垭蜜橘进行技术改良,邀请县农广校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培训,桔园管理上了新台阶。

陇南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3

  农旅融合拓宽了“销路”。212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今年该村按照“采摘体验+观光消费”的理念,以橘园为载体,打造“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美丽乡村,投建环形产业路1500米、采摘道路400米、编织竹篱笆700米,桔园变成为了观光体验园。

  双线销路提升了“美誉”。据了解,为拓展销路,做好“销”文章,该村又配套建设了集中销售场、停车场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传统“马路市场”,充分发挥邮政物流作用,积极对接“山哥水妹”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好卖、卖好”双提升,草垭蜜橘的招牌打了出去、美誉提了起来,让“尖货”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