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侨商深耕海外十余年:“我在坦桑尼亚修基建”
2022-12-06 13:50:3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吕金楚责编:赵银平

  “中坦国家工业园是我们这几年的核心项目,这次回国主要也是为这个项目招商。”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新乡贤、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黄再胜告诉中新网记者,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参与了数十场推介会,和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是坦桑尼亚第一投资来源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黄再胜介绍,占地约10万平方公里的中坦国家工业园分成农产品加工、鞋服制作、建材加工、医药化工、设备制造、出口加工、商住配套等7大板块招商,建成后将吸引35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为当地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也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5月,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几天前,他回到坦桑尼亚继续推进中坦国家工业园建设,同时为有入驻意向、即将到坦桑尼亚实地考察的中国企业团队做前期准备工作。

  黄再胜和国际工程打了数十年的交道。1999年,他从重庆大学的国际工程专业毕业后顺利入职,先后被公司外派至肯尼亚、坦桑尼亚负责工程项目。2006年,他看到海外市场的潜力,决定“下海”创业。

  “我花了小半年的时间说服了5个合伙人加入,成立了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建设),大家凑出了1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决定大干一场。”黄再胜说。

  随着口碑的积累,以及合作方的推荐,2008年,黄再胜的公司承接到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的教学楼项目和大型商场项目建设施工。

  由于现有资金、设备、人员不足以同时运行两个大型项目,黄再胜和合伙人一次性扩招了近80人,又购置部分设备,启动项目建设。然而,商场项目业主融资出现状况,项目被迫停工,员工工资、项目后续所需材料均成问题。

  “当时就想,这一次一定要做好这个项目,爬不起来的话,以后都只能小打小闹。”黄再胜回忆道,后续,他们制定了倒排工期表,尽可能排除各类因素,加班加点最后如期交工。

  好口碑让黄再胜团队陆续签下更多建设项目。2017年,联合建设被评为坦桑尼亚“最佳外国承包商”。

  “和我一样在坦桑尼亚甚至非洲创业、工作的侨商还有很多,逢年过节我们也会聚一聚。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表示,在异国他乡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也很想为家乡、为祖国做点什么。”黄再胜说,未来,他希望继续当好中坦友谊的“民间桥梁”,为两地经贸往来、产业交流助力。(董易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