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
2022-12-06 14:1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近日,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2》,揭晓了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云南7个县市获得2022中国旅游百强县市殊荣,分别为大理州大理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保山腾冲市、昆明市石林县、红河州建水县、玉溪澄江市和红河弥勒市。

  大理州大理市:风花雪月

  大理市境内苍山、洱海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苍山同时是国家地质公园,还有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5A级)、南诏风情岛、蝴蝶泉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张家花园、双廊艺术小镇文化旅游区,以及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理古城等旅游景区。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1

大理古城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理市是首批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城市等多顶桂冠于一身,素有“文献名邦”高原明珠”“东方瑞士”之美誉。

  近年来,大理市立足大滇西旅游环线发展战略定位,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实现了全域、全季、全时的旅游“全景模式”。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黎明之城

  景洪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4.46%,曼听公园既是傣王御花园,也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告庄西双景是繁华昌盛的"城中之城";景洪大金塔毗邻澜沧江,重现古时“九塔十二寨”胜景;西双版纳国家森林公园是目前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一片原始森林。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2

景洪市金色大佛塔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景洪市早在1981年就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8年又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并先后成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旅游城市。每年2000多万的国内外旅游者纷至沓来,“雨林景洪,柔情傣乡”已成为叫响世界的地域名片,这里就是云南的七彩世界和旅游圣地。

  景洪市通过鼓励文旅企业练好“内功”,积极研发疫情后的旅游、文创产品创新等,打造有个性、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文旅产品,进一步提高文旅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增长。

  保山腾冲市:四季花园

  腾冲市伴火山而生,邻热海而居,高山、湿地、星空,一步一景,目不暇接。这里有地质奇观“火山热海”,有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滇西抗战纪念馆,有六百多年的边地侨乡“和顺古镇”,有西南地区唯一的火山堰塞湖“北海湿地”,以及一年只美20天的秋天童话王国“银杏村”。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3

腾冲市温泉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腾冲市现有A级以上景区达42个,在云南省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并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名县”“最具魅力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名镇5个、省级旅游名村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

  腾冲市发挥温泉资源优势,打造与中医药紧密结合的温泉康养度假产品;依托86个传统村落、秀美田园风光打造具有高度交互性的乡村体验旅游产品;借助和顺六百多年的历史和侨乡文化打造沉浸式体验旅游产品;在高黎贡山秘境中打造面向中高端游客的徒步探险类旅游产品;在南部乡镇打造“一人参赛、全家旅游,一日参赛、多日旅游”的赛事旅游产品。

  昆明市石林县:“喀斯特”王国

  石林县“因石而名、因旅而兴。”这里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的精华、中国阿诗玛的故乡”;这里保存和展现了多样化的喀斯特形态,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都集中在这里,这里也是中国阿诗玛的故乡,以阿诗玛文化为代表的彝族文化内涵丰富。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4

石林县世界地质公园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石林县是云南的旅游大县、名县和老牌县,先后获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等15个旅游品牌;全国文化先进县等11个文化品牌,全域旅游资源禀赋突出,发展休闲、康养旅游地位十分突出。

  近年来,石林县作为世界喀斯特的精华、中国阿诗玛的故乡、中国天然氧吧,旅游业不断焕发出新魅力、新光彩。目前,石林县正举全县之力,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创新,注重品牌、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明显。

  红河州建水县:千年临安古城

  建水县是一座悠久历史与经典人文触手可及的古老城市,一座融汇中原文明与边地文化精髓的千载名府。这里坐拥1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80余座保存完好的连片明清古建筑、500余处造册挂牌保护的地面不可移动文物,建水文庙、朱家花园、团山民居、双龙桥等众多文物古迹至今保存完好。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5

建水县朝阳楼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建水县历史底蕴醇厚,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靓丽名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建水县荣获“中国紫陶之都”等桂冠,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连续四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近年来,建水县抢抓省委、省政府将红河纳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机遇,红河州委、州政府将建水作为城镇化建设“两翼”之一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突出“以旅承文、以文活旅”,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建设文旅融合新高地。

  玉溪澄江市:高原明珠

  澄江市自然资源独具优势,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底蕴浑厚,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丰富的水文化、渔文化、古生物文化、古滇国文化。拥有世界深蓝湖区抚仙湖、地球生命起源澄江化石地、古滇文化发源地三张世界级名片。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1

澄江市抚仙湖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澄江有“文风不让中原盛,民俗还如太古淳”的美誉。2016年11月,澄江喜获国家认证,入选国家旅游局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抚仙湖在2017年9月的第74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中外最美外景地”称号。

  澄江市始终坚持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方向,全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及业态,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域旅游不断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旅游+”多元产业互促互融的旅游新业态。

  红河弥勒市:阿细跳月

  弥勒市人杰地灵,文化璀璨,阿细跳月、阿细先基和阿细祭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发源和传承。不同韵味的东风韵小镇、太平湖森林小镇、红河水乡小镇、可邑小镇成为当地全域旅游新亮点,甸溪河、湖泉生态园、锦屏山风景区等景区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云南七县市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_fororder_6

弥勒市可邑小镇 供图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年来,弥勒市相继荣获“ 国家园林县城 ”“ 国家卫生城市 ”“ 中国最美县域 ”“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 中国天然氧吧 ”等荣誉称号。

  弥勒市立足于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围绕“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城市定位,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精品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如今的弥勒市,城市魅力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城市内涵不断丰富,成为宜居、宜养、宜游的“健康生活福地”。 (文 童文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