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中国电建昆明院积极融入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大局
2022-12-06 08:56:2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中国电建昆明院积极融入云南省绿色能源发展大局——新赛道上加速跑

中国电建昆明院积极融入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大局_fororder_c75

东川区光伏太阳能板 云南日报记者 黄兴能 摄

  聚焦

  “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结构进入加速调整期,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依托自身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作为驻滇央企,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昆明院)积极融入云南省绿色能源发展大局,在新能源产业的新赛道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抢抓机遇 全面布局项目

  今年上半年,由中国电建昆明院EPC总承包的宜良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并网,这也是我省首批28个国家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第一个投产的项目。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676个县(市、区)列为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共涉及云南省28个试点县,宜良县位列其中。宜良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分两期,一期由中国电建昆明院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项目属并网型光伏电站,包括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系统及相应的配套并网设施,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2022年6月10日和29日,由中国电建昆明院承建的云南省、昆明市行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全容量建成投产并网,项目从设计到投产发电耗时3个月。该项目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加快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充分利用屋顶太阳能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中国电建昆明院总经理助理、工程总承包公司总经理薛景沛介绍,2022年昆明院承建的新能源项目累计46个,其中工程总承包公司承建的省内新能源项目有:大唐云南省文山州平坝风电基地马关县八寨100MW风电场项目风电场区EPC总承包工程、云南华电红河开远剑角峰300MW风电场项目、云南华电昆明寻甸马路坡150MW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宣威市热水150MW光伏发电项目、玉溪市华宁县100MW火特风力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华润宜良(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等数十个新能源发电项目,以及其他省内抽水蓄能项目的前期勘察设计工作。

  发挥优势 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催征鼓”在云岭大地擂响,中国电建昆明院工程总承包公司也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贯穿项目建设中,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围绕谋划储备、落地开工、推进建设、竣工投产全周期统筹推进,抓实项目推进。

  山区大容量风力风电项目受施工条件、设备运输等条件制约,建设难度大,风险点多。为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工程人员日夜兼程,为满足发电指标迎难而上,克服工期紧、施工条件差等问题,让一座座风机屹立在高山之巅。

  针对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堵点和难点,中国电建昆明院工程总承包公司以创新引领,通过技术创新打通堵点,全面提速项目建设。首创性地将传统的“串联模式”建设,创新为“雁阵模式”,规避了单点施工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性,实现各工作面多点开花。与此同时,针对山区光伏项目所面临的土地流转速度慢、设备物资供应等问题,光伏项目部加大资源投入,多工作面平行施工,各施工班组你追我赶,将一片片光伏组件按质按量安装成功,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荒山荒坡上排列成方阵,在太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得益于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山岭遍开“太阳花”,荒山变成了金山。

  连日来,在中国电建昆明院工程总承包公司省内数十个新能源项目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3000余名建设者响应集团公司号召,确保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决战决胜全年稳增长目标,以实干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推动项目顺利交付,用精品标杆工程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