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大理紫皮大蒜搭乘“爱心助农”活动上网
2022-12-12 09:23:0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2000吨大理紫皮大蒜搭乘拼多多“爱心助农”活动上网

大理紫皮大蒜搭乘“爱心助农”活动上网_fororder_169c

紫皮大蒜

大理紫皮大蒜搭乘“爱心助农”活动上网_fororder_caa2

云南多多买菜工作人员来到弥渡县东马房村蒜地调研。 云南日报通讯员 杨安迪 摄

大理紫皮大蒜搭乘“爱心助农”活动上网_fororder_2b7e

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助力大理待销紫皮大蒜拓宽销路。 云南日报通讯员 杨安迪 摄

  虽已进入深冬,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天气却如春天般温暖。可与天气相反的,是当地蒜农的心情。“还有一个多月,2023年最早的一批紫皮大蒜就要上市了,但我们村2022年的干蒜还有几千吨在冷库里没有卖出去。”

  望着长势喜人、一望无际的蒜地,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东马房村的种植大户陈爱却忧心忡忡。她说:“今年紫皮大蒜不仅价格降了,销售也比较困难。往年10月就卖空的大蒜,今年还有几千吨在冷库里,如果卖不出去,新蒜一上市,蒜农们就束手无策了。”

  幸运的是,陈爱将村里大蒜愁销路的信息发出去后,很快有爱心助农“暖冬行动”的工作人员和商家来到田间地头查看产品和洽谈收购。短短几天时间,东马房村的紫皮大蒜已上线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平台多多买菜并销往全国,蒜农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价格腰斩

  紫皮大蒜批发价10年最低

  紫皮大蒜是大理的主要农作物,靠着种植大蒜,东马房村家家户户都盖起或在建新房。然而今年因为运输不畅,村里的紫皮大蒜销售遇阻。

  “今年1月,我们收购的鲜蒜价是每公斤5元多,谁知道到年底,蒜价才每公斤2元多,现在即便全部卖完也是亏的,但是如果不卖掉,还会影响2023年的新蒜销售。”陈爱说,家里种植了200亩大蒜,农忙时每天的用工有二三十个人,每人每天的工钱约为100元。

  这些年大理紫皮大蒜一直畅销,陈爱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带领村民一起种植大蒜。一些小种植户种的蒜都卖给陈爱等种植大户统一销售。然而今年由于物流等因素影响,种植大户收购的大蒜全积压在仓库里。

  47岁的村民杨红琼说:“我们家种的5亩蒜早就卖给陈爱家。我担心的是,今年的蒜堆在仓库里,会影响明年新蒜的收购。”

  东马房村一组组长罗秉莲介绍,全村种植了800多亩蒜,今年自己负责的这一组种的蒜还有一半没卖出去,“紫皮大蒜是我们村民的主要收入,即使种植面积小一些的农户,一年也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的蒜卖不出去,肯定会影响到大家的收入。”

  “紫皮大蒜的田间价格,可以说是近十多年来最低的了。”陈爱无奈地说。

  发现转机

  新媒体联合拼多多开启助农通道

  “我在朋友圈无意中看到人民日报发出的助农消息,就把当地的大蒜信息发到求助信箱,没想到他们很快就联系了我。”12月6日,多多买菜工作人员和大蒜商家许杨金来到东马房村洽谈紫皮大蒜收购。

  “80后”许杨金在昆明做电商,他主要销售云南的农特产品,也是多多买菜的合作商。来到东马房村后,许杨金等人走访了蒜地,还来到冷库查看大蒜品相。他说:“相比其他产区,云南紫皮大蒜品质比较好,不仅颜色更深,香味和辣味也都更足。”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各地气温骤降,一些地方的应季农产品待销,为帮助全国农产品加速、扩大销售,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公益活动,开通待销农产品求助通道收集信息,拼多多及旗下多多买菜第一时间对接相关产区及商家、农户,迅速为农产品搭建绿色通道,实现产销对接。

  “河南宝丰的胡萝卜、山西平遥的酥梨、云南大理的大蒜……我们尽力帮助农户拓宽销路。”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销售,一头连着居民的餐桌,一头连着农民的收入,此次爱心助农“暖冬行动”,拼多多及旗下多多买菜业务推出四大举措,发挥供应链优势,尽最大能力助力各地应季农产品直连全国大市场。

  首先,拼多多上线“爱心助农”活动专区,加大流量、补贴资源包投入,推动各地待销农产品直达全国消费者;其次,平台将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涉农商家提供专项扶持政策,推动更多的商家、供应商助农卖菜;再次,成立专项产销对接团队,深入各个产区的田间地头,从源头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多多买菜全国供应链体系打通了区域限制,为待销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各地待销农产品的仓储、分拣、物流等问题。

  多多来了

  2000吨紫皮大蒜已经上线,销售势头良好

  在多多买菜平台上,记者看到大理紫皮大蒜已经上线。平台补贴后价格十分优惠,回头客高达80%,而且目前的价格已是近15天的最低价。

  “没有坏果,足斤足两,大小均匀,新鲜。”“价格实惠,划算。”“口感层次丰富,整齐不碎,价格超值,烹饪百搭,醇香浓郁。”从评价记录可看出,不少网友都给了大理紫皮大蒜5星好评。

  “我记得去年过年我买的是每公斤8元多,今年这个价格比赶集都便宜。我习惯吃紫皮大蒜,趁这个价格多囤点,吃不完养养还能吃蒜苗。”家住昆明市霖雨路某小区的陈大爷,到小区多多买菜团点拿到自己在平台购买的紫皮大蒜。他说:“我家喜欢用紫皮大蒜做菜,蒜味足,提味提鲜。”

  团点工作人员小马说,最近好多人都买了紫皮大蒜,一是因为商家做活动有特价;二是要过年了,大家提前囤了备用。

  拼多多助农项目组云南地区工作人员佩恩介绍,此次共向弥渡县紫皮大蒜农户采购了2000吨紫皮大蒜干蒜头,目前已在多多买菜上线。消费者当日下单,次日即可在家门口自提。“大蒜到了一定时间会发芽,储存时间不超过一年,所以帮助蒜农将2022年的尾蒜销售出去,是迫在眉睫的事。”

  “感谢爱心助农活动,极大减轻了我们农户的负担,特别是让大家对明年的紫皮大蒜销售有了信心。”陈爱说,也感谢所有购买紫皮大蒜的消费者,让村里的大蒜有了销路。(云南日报记者 王淑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