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村里来了“自己人” ——鄂尔多斯团市委哈日木乎尔村驻村工作纪实
2022-12-17 14:46: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为村里争取项目,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桩桩实事让村民们感叹虽然是市里的干部,倒更像是我们村里的自己人。”近日,村两委王明提起鄂尔多斯团市委派驻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哈日木乎尔村驻村工作队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驻村以来,工作队员舍小家顾大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村入户、摸实情、解民忧,同村“两委”一道,团结协作、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激活了新动能。      

  抓党建 聚合力  点燃干事创业热情

  团市委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要求所有党员都要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流程,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制定完善党建、议事、财务管理等村级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同时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学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采取专题学习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党内政策法规和关于“三农三牧”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七一”期间组织包扶村全体党员赴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研学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服务 解民忧 解决群众所盼所想

  项昌则是本村三社的村民,由于常年患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项昌则量身定做了帮扶计划,从地里种什么到圈里养什么,工作队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规划,一年下来,项昌则的家庭收入有了大幅增加,生活也逐步好起来了,项昌则拉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驻村工作队始终把解决群众所想所盼作为最大的民生抓好抓实。为符合条件的76户集中购买发放152吨平价煤。“七一”前夕关怀慰问老党员4人,体弱多病党员1人,每人400元;支部党员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生存认证和高龄津贴认证累计182人次。为村里维修了16公里砂石路,组织“两委”及党员代表开展修路暖人心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残传递温暖活动,解决了三社十几户村民自来水支管堵塞导致的饮水困难问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堵卡及核酸检测工作,动员社会力量,筹资1万元用于哈日木乎尔村50个困难家庭青少年实现微心愿。

  察民情 重民生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驻村工作队坚持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们通过召开大会和走村入户的形式积极引导和教育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矛盾集中化解、黄赌毒宣传、社会风险摸排等行动,动员农牧民群众做好居住环境清洁、生活垃圾科学处理等工作。协助解决家庭矛盾、征地纠纷、信访隐患、环境整治、社会稳定风险摸排等群众急需要解决的问题7项,在全村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兑换项目,利用“荣誉积分储蓄银行”兑换日常所需商品,提高村民投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调结构 转方式 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第一件事情就是与村“两委”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掌握包联村的基本情况,基本掌握了村情民意,明确工作突破口,理清村集体发展思路,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示范带动”,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实施“村企共建”联动发展战略,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结合上级总体布局,优化产业结构,重新调整发展方向。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哈日木乎尔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有限公司(马泰壕煤矿)签订合作运营短倒运输业务协议,哈日木乎尔村全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协调伊旗自然资源局协助办理三社洗选煤厂完善国有建设用地报批手续。

  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人说村民的工作最难做,而驻村干部却说:“那是你没有把群众当亲人,如果我们带着感情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就会把你当成自己人。”(文 阿拉达日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