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步履铿锵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奋力书写教育新篇章
2022-12-17 14:4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任。2022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紧紧围绕“教育强旗”目标要求,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旗各学校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显著改善,旗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2022年,鄂托克前旗“教育强旗”目标更加坚定明确

  鄂托克前旗委、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教育综合改革,加大人财物等各项投入,奋力打造“教育强旗”。2022年,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实地调研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情况20余次,召开旗委常委会议、旗政府常务会议、旗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近30次,旗委书记、政府旗长身体力行经常性深入校园,现场察看师生生活起居,走进课堂随堂听讲,停下脚步倾听教师、家长诉求;旗直有关部门、各镇通力协作、同向发力,努力为全旗教育发展想办法、找项目、寻资金、引人才;旗内外相关企业和个人情系教育、大爱无私为各学校困难师生捐款捐物、慷慨解囊。全旗上下切切实实地为鄂托克前旗补足教育发展短板,想方设法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难题,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众志成城、献计献策。

步履铿锵 鄂托克前旗奋力书写教育新篇章_fororder_图片1

  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二级巡视员王羽强调研全旗教育工作

  2022年,鄂托克前旗教育民生实事落地更加精准有力

  “教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2022年,鄂托克前旗委、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每一件惠民实事办到群众的所思所盼上。实施教育民生实事建设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41821万元;集中采购教学设备17批次,投入资金1926万元。以解决教育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均衡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高标准完成第一小学、城川完全小学续建项目以及第一中学、第二小学维修改造工程,新增学位1470个,彻底解决了我旗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为每一所学校打造智慧书法教室、同频互动教室,增加智能黑板,更新更换教师、学生专用计算机,实现了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推出教师“暖心”“知心”“贴心”行动,制定了《鄂托克前旗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改革措施十二条和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减轻教师负担措施清单》,发放教师“暖心卡”2000余张,编制明白服务事项“二维码”,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

步履铿锵 鄂托克前旗奋力书写教育新篇章_fororder_图片2 

  鄂前旗昂素完全小学美术专用教室

  2022年,鄂托克前旗教师队伍建设更加优质

  教育要振兴,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2022年,鄂托克前旗招聘引进教师150人,推动了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更加优化。持续加大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将教师到基层或薄弱学校任教交流作为评聘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2019—2022年,累计交流校长20人次,交流教师89人次,城乡师资配备呈现均衡态势。搭建交流平台,释放名师活力,在旗委、政府的努力支持下,旗第一中学成为市第一中学结对共建办学校区,从管理、教研、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15余次。依托旗教学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不定期开展主题研修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全旗中小学教师“新课标”“新教材”培训、寒暑假期集体备课等活动,逐步提高学校管理人员、一线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2022年,鄂托克前旗落实教育政策更加暖心贴心

  教育承载着万千家庭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鄂托克前旗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为民之心努力答好“民生答卷”。2022年,鄂托克前旗教体局从严落实“阳光入学”“阳光分班”“阳光中考”等政策,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课后托管服务从“有”到“优”,同步解决了家长接送不便和家庭支出过重问题,同时把假期托管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方式,530余名教师主动担当,累计服务学生8900余名。支持人口调整政策,实施多孩家庭子女同校就读,解决了家长异校接送学生负担。10月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期间,累计接送学生复课、返乡1786人次。资助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共发放各类助学金1540万元,受助学生23310人次,为465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26万元,实现应助尽助。全力保障适龄残疾青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送教上门为辅,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落实残疾学生助学金制度,每年足额兑现残疾学生6000元公用经费,实现全旗适龄和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系统部署,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号角吹响,击鼓催征,鄂托克前旗将继续以守正之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照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文/图  慕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