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文山:共筑绿美宜居 扮靓美丽村寨
2022-12-20 09:09:5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共筑绿美宜居新文山

云南文山:共筑绿美宜居 扮靓美丽村寨_fororder_583

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 记者 张文峰 摄

  冬日暖阳下,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八寨镇小箐脚村绿美建设的新风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进村道路、鲜花盛开的农家庭院、生动活泼的主题文化墙与用中药材打造的微花园、微菜园等系列景观点染青山,扮靓这个美丽的村寨。

  “绿美乡村建设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也让我们村实现了宜居宜业的蝶变。”小箐脚村村干部肖和尧介绍,村里在做实做强中草药材产业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绿化美化,抓实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以中草药材特色村寨为主题,建设公共区域景观,提升村庄颜值,努力将小箐脚村打造成一个生态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稳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寨。

  因绿而美,因绿而富,因绿而名。今年以来,在推进绿美建设行动中,文山州蹄疾步稳,在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河湖等“八美”建设中多点开花,一个个村寨逐渐绿了起来、美了起来,绿美文山建设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迈进。

  今年9月,文山州对标全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要求,印发《文山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坚持把绿美建设与城镇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州、县、乡、村、组五级书记带头,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助力全州绿美建设全域提升、全域变革、全域发展。

  在丘北县普者黑湿地,水清岸绿的绿美河湖正源源不断释放出生态红利,让普者黑发展的绿色动能愈发强劲。在“两山”理念引领下,当地群众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齐心逐绿,全力推进普者黑湿地保护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修复工作,推动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整体改善,生态修复全面升级。生态好了,普者黑“美丽经济”也竞相绽放,今年1至8月,普者黑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6.2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4309.61万元。“没有这一湖清水,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普者黑村村民方永华说。

  推进绿美建设,城市的“颜值”与“气质”也得到同步提升。文山州以“七城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在全州建成56个“口袋公园”,展现地方特色景观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绿色生活空间。在文山市,像七花广场、凤凰路微景观、书香阅读园、八景园这样精心打造的“城市绿心”比比皆是;在马关县,包含花海绿洲、智慧厕所、休闲长廊等设施的骏马雄关广场主题公园,有效解决了县城出入口景观不美、山体裸露面积较大等突出问题;在富宁县,运动型“口袋公园”——东大门运动主题公园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休闲锻炼的活动场地,还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和县城整体形象。

  从种绿到增彩,从荒山到绿地,从增点到扩面……青山绿水间,文山正劲吹绿美建设新风,群众的思想意识、行为观念都产生了深刻改变,从以前的“发动不起来”到现在的“停不下来”,同心共筑宜居宜业绿美家园。截至今年10月,全州13644个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建成绿道2500公里、花带10500公里、绿美公路561.66公里,增加绿地面积100余公顷。一幅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的绿美图景正在文山渐次铺开。(记者 李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